調整體質從飲食做起
身體裡的氣和血是兩回事。「氣」負責保護血管及身體的組織,有些人被用手掌一打,馬上就浮現五爪痕;但有些人被以同樣力道拍打,卻沒有影嚮,這就表示其元氣充足。有些人皮膚白、有光澤;有些人是蒼白且無光澤;有些人看起來紅且外層有很亮的光澤保護;但有些人只是紅而已。有位患者的太太看到先生的臉紅光滿面,還以為其身體強健,但我說這種紅是不健康的紅,眉頭中間有二點較紅,鼻腔邊及眼下顴骨下兩片,若在這些位置顯現紅色,嚴重的話會有明顯的蝴蝶班,可能會變成紅斑性狼瘡。輕微的話則是血壓問題,這是血熱、氣虛的現象。

在為患者把脈時,把脈處手指接觸按壓到的地方,會出現的三個指痕的紅點,有些人顏色較深,有些較淺,這就表示氣不足,氣不足容易有皮膚問題。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運動不足,也不曬太陽,吃得太營養,隨意吃冰及炸的東西。古時要生火就很不簡單了,也沒有冰箱可儲放食物。從冰箱隨意可取得冰品及油炸食品很方便。隨意方便的飲食習慣,也讓體內的生化系統亂掉。食物在人體裡進行發酵、分解、燃燒,電解,若在發酵的過程裡,一會兒冷,一會兒熱,發酵效果就會變差。因為營養素分解,需要有一個很正常的生化系統,體質才會穩定。就像氣候一樣,若天候忽冷忽熱,地球生物生態必然亂掉。人體裡有很多酵素,這些酵素都有生命的,就像培養細菌般,若溫度冷熱不均,細菌是無法培育得很好。

人體內的溫度是很重要的生命根源,而所有的皮膚病,都是因為體內的溫度紊亂造成不穩定的體質,最後產生過敏現象。當然也有外來因素,不過這些外來因素我覺得不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會遭遇外來因素,為何其他人就不會產生過敏現象呢。

因此人在治病時,最重要的是從體質著手。有些病患來求診時,我會告訴他們,服藥前三天,症狀看起來會更嚴重,因為西醫用打針的方式,讓毒素都積存在體內,毒素不排出,病症不會好。中醫師就是要執行中醫的醫療。我個人就是不相信西醫才去學中醫的。服用中藥,不會像吃西藥那樣的立即解除症狀反應,因為中藥不是用鎮壓的方式在醫療。只有把毒素完全排出,體質改變,才能恢復健康。

一般的皮膚問題是否和肝臟有直接關聯?

大部份是和肝臟有關,但實際上不止和肝有關。肝負責新陳代謝,也會調整濕度及溫度。肝臟雖然是最重要的,但其能力還是有限,其他的配合因素也很重要。若腸道濕度太高,體內累積能量太高,肝臟處理能量仍是有限。此外若體內有宿便,宿便的臭氣也會影響肝臟,若讓肝臟的負擔太大,也會影響其自然調節的作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