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與腦之互動
五行學說中以〝木〞為肝臟,方位於東方,四季屬春,主生氣、表示春生。春屬肝的旺時,金木水火土,木屬於肝的代表。樹木花草吸收太陽能、地球營養的能量,產生化學提供所有人的生活。自然界中,雖然有些是草食性動物,有些是肉食性動物,但基本上必須要有植物,若沒有植物,動物則無法生存。在沙漠無樹木之處,生機全無。樹木會調節水源,沙漠大雨留不住水份,無雨則乾旱無水可用。樹木則能調節溫度,白天炎熱難擋,晚上熱度很快散失。

人體的肝臟和樹木功能相同,肝臟分泌膽汁像源源不斷的流水,膽汁流至腸胃,會灌溉整個小腸。古云,人的眼睛像太陽-兩眼如日月,人在睡眠時,身體像自然界的白畫,猶如太陽照耀森林般,眼睛的神魂走到肝,所謂肝藏三魂。人在白天時,眼睛看向外部,身體裡面沒有光線猶如黑夜。森林可以調整溫度,肝亦相同。身體的營養不足,肝會立即補充,若身體體溫不夠,肝會立即燃燒多餘的脂肪來補足體溫。若肝好,膽汁會源流不斷一直分泌;不會有過與不及的情形。肝臟的生物化學非常重要,就像森林之於地球一般。但若每天砍伐樹木,不覺得林木減少,若持續砍伐,終會讓它變成沙漠。身體的肝臟使用道理亦用,得等到肝最後肝硬化了,才知道痛苦的代價。平時肝沒什麼神經的感覺,就算肝已損壞還是無痛感。不能把那個肝臟耗損殆盡,身體疲倦就要休息,不能累了也不休息。事實上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恢復能力也很快,但是也不能使用到無法恢復的程度。

我有一些患者會把明天的行程在前一晚事先安排好,這種人最傻,製造了心情的緊張。應該要充份的利用睡眠時間,好好休息。把休息的思想,定入你的內心,讓腦充份的放鬆。腦是身體的綜合體,手會活動是腦下達命令的,思緒也是腦令其思考的。身體是頭腦最忠實的僕人。腦若整日都在備戰狀態,為明日的行程緊張,身體這個忠實的僕人也沒辦法放鬆。有些人在睡前全身都是緊張的,若腦能放鬆,全身也會跟著放鬆,若能完全放鬆就能得到完全的休息。若能完全休息,就能恢復回完全的體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