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四期非末期! 突破治療困境 口服藥降低晚期乳癌威脅

醫師表示,現在乳癌藥物發展非常好,健保給付也不斷擴增,只要配合醫囑,積極追蹤治療,晚期乳癌也能享有美好人生

今年42歲、在醫院擔任病房護理師的陳小姐,一年前因得知親友罹患乳癌二期,自行就醫做乳房X光攝影,沒想到卻被診斷為荷爾蒙陽性乳癌第四期,已出現淋巴及肝、肺轉移,情緒因此陷入低谷,還寫好遺書、聯絡長輩幫忙照顧兩名年幼的孩子。所幸透過停經針和口服抗癌藥物治療後,不僅腫瘤明顯縮小,體力也維持良好,不但每天早起做飯、接送孩子上下學,前陣子甚至還全家一起出發去日本旅遊,治療至今每天都神采奕奕。

女性癌症好發首位 荷爾蒙陽性乳癌占比最高

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已連續十八年蟬聯女性好發率癌症首位,高醫附醫乳房外科高捷妮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乳癌都是在第一、二期就被發現,臨床上約一成左右的患者初次診斷是第四期,但早期乳癌有很高的機率會在未來五年內發生復發或轉移,也不可以掉以輕心。而隨著篩檢技術提升,乳癌也被細分成不同亞型,其中與荷爾蒙相關的亞型佔比超過七成,是所有乳癌治療中副作用最低的,只要打針、吃藥就能降低荷爾蒙強度,且治療效果良好。

乳癌年輕化,患者憂被迫中斷職涯發展

許多研究報告都顯示,台灣乳癌發生年齡比歐美各國年輕十歲左右,從台灣癌症登記資料來看,國內乳癌患者約有三成不到五十歲。高捷妮醫師提到,與熟齡女性較為不同的是,停經前的乳癌病友往往在家庭、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可能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顧,加上現在雙薪家庭多,不少職業婦女常擔心治療會被迫離開職場,導致經濟出現困難,好在,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醫界已有許多治療武器可幫助病友延長生命。

提升存活期、少負擔,乳癌治療新福音!

高捷妮醫師進一步說明,針對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陽性的乳癌患者,除了手術、化療、免疫與標靶治療外,現在也有口服抗癌藥物可供選擇,不僅能更精準的對抗腫瘤,副作用也相對較低,患者不需要頻繁進出醫院,只要每天定時在家服藥,就能達到與化療相同的療效,有助年輕乳癌患者延緩疾病惡化、延長存活時間,是目前國際癌症治療指引建議的治療選項。健保署已同步國際於今年元旦放寬給付標準,讓停經前婦女使用口服抗癌藥作為第一線治療藥物,減輕轉移性乳癌病友的經濟負擔。

乳癌治癒率高,晚期也能活得多采多姿

高捷妮醫師補充,過去在進行傳統化療時,患者常為了頻繁進出醫院,無法離開居住圈太長時間,連離開外縣市拜訪親友都不方便,也因此有超過一半的患者會選擇暫離職場,現在透過口服抗癌藥物治療,絕大多數的患者都能維持原本生活,疫情趨緩後,甚至還有許多病友安排出國旅遊,日子過得多采多姿!提醒民眾,治療不可怕,乳癌雖然好發率高,但治癒率和存活率也很高,即使得到也不用太心灰意冷,尤其現在乳癌藥物發展非常好,健保給付也不斷擴增,只要配合醫囑,積極追蹤治療,晚期乳癌也能享有美好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