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壓力、負面情緒大?善用「SMILE」5步驟 1925專線年節24H不打烊

隨著農曆春節將至,在歡樂的氛圍中也可能同時伴隨各種不同的情緒和壓力。

許多人相當期待農曆春節假期,已經提前計畫好要出遊、出國,或是和親友一同團聚、聚餐。不過在歡樂的歡樂的氣氛中,有些人可能正面臨相反的情緒、壓力。衛福部提醒,民眾在假期期間也別忘了時刻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關心身邊的親友,常保身心健康。

過年可能伴隨「這些」情緒、壓力 善用微笑5步驟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表示,隨著農曆春節將至,在歡樂的氛圍中也可能同時伴隨各種不同的情緒和壓力,例如:獨居、無法與親人團聚,及曾遭受過創傷、觸景傷情而產生負面情緒,或面對家庭聚會的期待、人際關係的挑戰、給自己過多的承諾的民眾,這些都有可能會是心理健康的刺激因子。

衛福部提醒民眾時刻注意自己及關心親友的情緒變化,維持平常作息,避免暴飲暴食或過量飲酒,並保持運動習慣;身旁若有親友情緒低落,也不忘給予關懷、陪伴及傾聽,並鼓勵求助,協助壓力的緩解。

另外,也可善用快樂微笑5步驟「SMILE」,把憂愁拋腦後:

  • SLEEP-睡得好:

睡前少用3C產品,或以冥想、伸展、放鬆等方法幫助入睡,並保持充足且規律的睡眠,減輕疲憊感。

  • MOBILE-常動動:

多多嘗試放鬆、按摩、打坐、唱歌等釋放壓力的活動,透過規律運動增加血清素濃度,使心情愉悅。

  • INTERACT-多交流:

主動跟親朋好友聊天,讓心靈獲得紓壓,聆聽他人良好的建議與幫助。

  • LOVE/LAUGH-常關心/愛微笑:

熱心關懷身邊的人,保持微笑與正向的態度。

  • EAT-健康吃:

注意飲食均衡和健康,適量補充富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穀米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等),有助於降低焦慮。

年節主動關心親友 1925安心專線也可提供協助

而在充滿佳節氛圍的時刻,衛福部提醒,也別忘了關心遠在他鄉的親朋好友,民眾可主動採取關懷策略,透過電話、簡訊或社交媒體對親友表達關懷,或主動邀請參與聚會活動。

若身旁親友持續低落或表達負面訊息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將持續提供民眾及時心理支持或情緒危機處理,春節期間也不打烊,陪伴民眾一同歡渡春節佳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