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春節連假調節健康! 哪些保健品最適合過年補充?營養師推薦3大類

除了把握「三低一高」基本原則,攝取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外,民眾不妨也可以補充適合的保健品當作營養補充調節劑。

過年圍爐和家人一起大啖美食享受團聚美好時刻是相當開心的時光,不過餐桌上常見的年菜像是佛跳牆、火鍋等暗藏高油、高鹽,而飯後又會一起泡茶、聊天吃吃年貨乾果、各式堅果,不知不覺中就會攝取過多的熱量,使得體重增加、造成身體負擔,膳食纖維不足消化問題也容易隨之出現。

過年該怎麼吃才健康呢?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陳詩昀營養師表示,除了把握「三低一高」基本原則,攝取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外,過年期間市場休市,蔬菜採買不易,為解決蔬果採購不易問題,民眾不妨也可以補充適合的保健品當作營養補充調節劑。

年節保健品推薦:魚油 顧眼睛又顧心臟

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陳詩昀營養師提到,它能夠改善心臟、眼睛健康,還能抗發炎、憂鬱等,在年節期間相當適合吃魚油來幫助調節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濃度,提高好的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以維持心臟健康。

陳詩昀營養師提醒,魚油與食物一起食用的效果會更好,建議可以在飯後食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魚油有抑制血液凝結的特性,若是正在服用含抗凝血藥物、有凝血功能不全、生產前孕婦,或是將要進行手術的人,皆不建議食用。

年節保健品推薦:益生菌 改善消化不良、排便

而年節期間大魚大肉,容易出現消化問題,陳詩昀營養師表示,過年易有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暢等情形,這時就很適合每日攝取適當份量的益生菌來幫助改善消化道狀態,改變細菌叢生態,胃腸道健康維持,促進腸道吸收、消化、排便。

不過,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相當多,菌株與功能也會有所不同。陳詩昀營養師指出,若是以年節期間幫助消化為主,建議可挑選含有比菲德氏菌、鼠李糖乳桿菌、雷特氏B菌、乾酪桿菌、嗜酸乳桿菌等可幫助改善功能性腸胃道問題或腹瀉問題的菌株。

年節保健品推薦:紅麴 改善循環、膽固醇

而紅麴在食補文化中其實相當常見的,就連紅糟肉、紅豆腐乳、紅麴餅乾等都有它的身影。在《本草綱目》就有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穀」,可協助改善循環及消化系統。

陳詩昀營養師表示,紅麴內含紅麴菌素K,許多研究都發現它可抑制膽固醇合成,在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也曾發表一項試驗,每人每天吃2.4克紅麴粉,8週後低密度脂蛋白(LDL)有明顯降低。

不過,紅麴類保健品市面多以複方為主,因此陳詩昀營養師建議,可以挑選內含輔酶Q10添加會較佳,因為人體在代謝紅麴時會減少輔酶Q10的合成,而且Q10可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有效運作,也是重要的抗氧化劑。

但是,陳詩昀營養師提醒,若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或抗凝血藥物者,或是肝腎病患者、孕婦、哺乳期間皆不建議食用紅麴相關保健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