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軟體輔助判讀「骨齡」1秒就知結果! 助推估身高、及早發現潛在性早熟

醫學上兒童有生理年齡、骨骼年齡(bone age,BA)等2種年齡計算的方式。

許多父母擔心孩子矮人一截,相當在乎孩子的生長發展,其中「骨齡」是臨床醫師評估生長發育最重要的工具。因此,振興醫院應用院內研究經費,在醫師、電腦工程師合作下,開發出一套輔助醫師判讀骨齡的AI軟體,只需短短一秒就可準確判讀骨齡。

什麼是骨骼年齡? 骨齡該如何評估?

醫學上兒童有生理年齡、骨骼年齡(bone age,BA)等2種年齡計算的方式,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喻永生說明,身體在發育過程中,各個骨化中心會有一定的出現次序和成熟時間,骨骼年齡就是以此為基礎進行評估,能反映骨骼成熟度的人工評估年齡,並用以推估最後的成人身高。

而評估骨齡的方法有很多種,喻永生主任表示,其中最被普遍使用的方法是透過左手X光照射來評估,因為手掌骨節很多,相對地骨化中心也多,較容易比較出不同階段的骨骼發育,另外一般來說慣用右手的人較多,相對的右手也較容易受傷,因此評估左手比右手來得穩定可靠。

不過,骨齡的判讀會因為經驗及某些限制而有不小的誤差,喻永生主任提到,正確判讀需要長年累積的經驗,而且判讀需要時間又偏於主觀判斷,不同人判讀常會有高達1年以上的差距,而臨床上如果骨齡被判定與實際生理年齡有1年以上差距,就達內在生理成熟度異常的標準。

新軟體縮短誤差值 不需病人個資、不侵犯隱私

性早熟或因身高問題求診的病人,治療前的診斷依據、治療中的效果評估,以及治療後的預後追蹤,都需要借助骨齡的幫忙。喻永生主任指出,若是骨齡判讀不精準,可能會造成許多應被治療的性早熟個案未能得到及時的治療,進而影響孩子的成長,甚至導致醫病間的糾紛。

現在隨著科技發展,已有許多軟體工具能將誤差縮小,像美國史丹佛大學在2021年就以北美放射科學會比賽最強之軟體於六家醫學中心測試,研究成果發現可以將誤差縮至0.45年。

而振興醫院也開發出一套輔助醫師判讀骨齡的AI軟體,並在去年獲得專利。振興醫院表示,這套軟體大大改進醫師骨齡判讀的準確性,平均標準誤差值由0.76年降低至0.46年,接近美國史丹佛大學2021年的研究成果,而且該套軟體與醫院資深內分泌醫師判斷骨齡的準確率相比,相近度高達0.995的吻合。

喻主任進一步表示,此軟體不需要進入大型醫院的影像處理系統,沒有資安的顧慮,除性別外不需要病人個資,不會侵犯個人隱私,只要將影像上傳APP,經由雲端軟體,短短1秒鐘就能完成判讀,能讓潛在性早熟需治療的孩子,及早獲得治療,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