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食品包裝充斥PFAS! 環團示警:恐致癌、增猝死機率

環團指出,號稱「永久化學品」的PFAS,充斥在各種食品包裝材料中,恐致癌、提高猝死機率以及新冠重症機率。

號稱「永久化學品」的PFAS(全氟/多氟烷基物質)對環境生態及人類健康威脅劇烈,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污染物消除網絡」(IPEN)2022年啟動食品包材PFAS含量的跨國調查計畫。看守台灣協會24日聯合多個環團專家召開記者會指出,PFAS恐致癌、提高猝死機率以及新冠重症機率,訴請政府最遲於2025年全面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非必要用途。

何為PFAS? 1.2萬種含氟化學物質家族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說明,PFAS是超過12000種的含氟化學物質統稱,廣泛用在食品包材(裝薯條等油炸物的紙袋與紙盒)、紡織品、化妝品、醫療用品、消防泡沫,還有電子及半導體製程、甚至塑膠製程等工業用途。

PFAS難以分解,會在環境和生物體中持續累積;同時可隨著水到處跑,進入生物體,干擾荷爾蒙等生理作用,對於水源、土壤、食物和人類健康帶來嚴重污染威脅。尤其PFAS毒性不低,容易在生物體中累積、影響健康、導致生理功能失調甚至引發癌症的程度[i]

▲PFAS是超過12000種的含氟化學物質統稱。(看守台灣提供)

危害人體健康 恐提高猝死與重症機率

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指出,PFAS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產生多種健康影響,比如: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新陳代謝而提高膽固醇;造成幼兒對某些疫苗的抗體反應降低,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和子癇前症,這些都可能提高猝死機率以及新冠病毒重症機率。

另外,胎兒暴露於母體中高濃度的PFAS,出生後體重較低,對某些疫苗的反應較差,男胎成年後精子數目減少活動力較差;其他影響包括導致肝指數異常、腎癌和睪丸癌,女性生殖能力降低。

▲PFAS對幼兒與孕婦危害甚鉅。(看守台灣提供)

食品包裝PFAS測出率高達54% 台灣更嚴重

IPEN調查計畫總共檢測17個國家、119個食品包材(包括包裝/容器)的樣本,有64個品項驗出PFAS,測出率高達54%。台灣採樣的包材中有8個品項受驗,7個品項檢測出PFAS,突顯含PFAS的食品包材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植纖餐盒濃度最高:

植纖餐盒測出的PFAS濃度最高,總可萃取有機氟(TEOF)含量平均達6,619ppm(歐盟草案標準50ppm的132倍),最高達27,551ppm。

微波爆米花佔比最多:

微波爆米花的內裝紙袋最有可能測出含有PFAS,28項微波爆米花的紙袋有24項測得PFAS;且有20項超出歐盟草案標準。

防油紙袋最常接觸:

民眾最常接觸的防油紙袋有35項受驗,有43%(15項)測出含PAFS,且有10項超出歐盟草案標準。

▲台灣PFAS測出率及超標情形較國際更嚴重。(看守台灣提供)

台灣有8個品項受驗,7項測出含有PFAS,PFAS測出率及超標情形都較國際調查計畫檢測平均結果還嚴重。結果如下:

防油紙袋:

摩斯漢堡紅豆派紙袋、Subway餅乾紙袋、頂呱呱薯條紙袋。

硬紙紙盒:

從缺。

微波爆米花內裝紙袋:

7-11 Jolly Time微波爆米花、好市多kirkland微波爆米花。

植纖餐盒:

某容器生產商的餐盒測出PFAS,含量高達歐盟草案標準的57倍。

再生紙包材:

全聯「勤億是好機能蛋」蛋盒。

PFAS透過水與大氣到處跑 威脅全世界

根據經濟部工業產銷存調查統計,我國各種紙袋一年內銷量大約6.4億個[ii],各種紙容器則一年約92億個[iii]

看守台灣粗估,恐有數以億計的包材塗布PFAS。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台灣市面上流通的PFAS就有800多種種類,全球有上萬種,而且業界隨時可透過氟和有機物的不同排列組合,再變出更多種。PFAS物質將不斷生產並釋出到環境,隨著水與大氣到處跑,危害不斷增強。

根據台大教授陳保中研究團隊2011年研究論文,長期追蹤400多名孩童的臍帶血,高達98.9%驗出PFOS,81.9%驗到PFOA,顯示新世代未出母體即開始承受PFAS攻擊。

歐美列管PFAS 禁用於非必要用途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專員黃嘉瑩說明,美國多州禁止在所有會接觸食物的表面塗布PFAS,也禁止兒童用品添加PFAS;丹麥對PFAS全部成員下逐客令;歐盟正積極討論提案,全面管制上萬種PFAS,最快在2025至2026年生效。

目前我國化學署依法授權列管了5種PFAS[iv],全都屬於對環境污染危害最嚴重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其中PFOA多國早就禁用,但在台灣還用於半導體製程、勞工用紡織品和車用內裝等。而且,更多PFAS物質未列管,仍在市面上流通。環團擔憂,政府如果仍拖著笨重腳步,可能會讓國人未來淹沒於PFAS洪流中。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補充,PFAS家族成員太多,歐盟採取一個原則:「非必要用途」(包括非關健康、安全與社會重大運作的用途,或已有替代品或替代技術的用途),就必須禁用。

政府應儘速出手 全面阻止PFAS污染危害

專家表示,目前不適宜立即究責食品業者,因為他們大多不是包裝/容器的生產商;然這些食品業者之商業規模龐大、食品供應量驚人,應基於企業社會責任,拒用含PFAS包材或不得上架販售。

環團也共同連署訴求政府加快腳步、採取行動阻止PFAS污染危害,速將所有PFAS全面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非必要用途;衛福部應同步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將食品包材比照丹麥制定總有機氟含量限值,以免PFAS繼續危害社會。

 

 

[i] https://www.taiwanwatch.org.tw/node/1522

[ii]統計範圍涵蓋食品用袋、手提紙袋、水泥紙袋、水果套袋等各種紙袋。

[iii]統計範圍涵蓋紙盒、紙杯、紙盤、速食餐盒、利樂包、紙棧板等各種紙容器。

[iv]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O006001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