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訓練要適度! 研究:訓練超過「這時間」死亡風險增

過度肌肉訓練超過130至140分鐘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運動有益身體健康,研究指出,運動不只可以減少罹癌風險,也可以降低癌症死亡、復發的機會。現在許多人為了健康、體態著想,會前往健身房強健自己的肌肉,然而肌肉訓練若是太過,其實很有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肌肉訓練可降死亡風險 但過度有「這些」負面影響

運動包含有氧運動、肌肉訓練等,其中有研究指出,肌肉訓練可以讓已罹癌者的癌症死亡風險下降。降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上PO文表示,英國有一項針對8萬名30歲以上人士進行的調查顯示,每週進行2次以上肌肉訓練的人全因死亡風險下降了23%,因癌症死亡的風險降低了31%。

另外,根據另一項以有過罹癌經驗的人為對象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每週進行1次以上肌肉訓練的人群與不參加訓練的人群相比,生存週期更長,癌症在內的全因死亡風險下降了33%。

黃軒醫師表示,這項研究進一步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即每週進行2次重量訓練和適度的有氧運動,然而,另一項研究指出,過度肌肉訓練超過130至140分鐘可能會增加死亡風險,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有氧運動增加益處多 運動量大存活率高但不能治癒

由此可知,適度的肌肉訓練對於降低死亡風險和抗癌有益,但是過度的肌肉訓練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至於有氧運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至少要有150分鐘中等强度或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但他們提到為了獲得更多的健康效益,成人應盡量增加有氧活動,達到每週300分鐘中等强度或150分鐘高强度有氧運動。

黃軒醫師也表示,對於女性大腸癌患者來說,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可以顯著降低死亡風險,且根據一項針對女性大腸癌患者的調查顯示,確診後病人的運動量越大,存活率會越高,復發的幾率也會降低,運動量最大的一組比起最少的一組存活率甚至提高了50%。

適度運動可以降低癌症死亡風險、增加存活率,不過,黃軒醫師強調,運動並不能治癒癌症,但它是一個重要的輔助治療手段,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健康的狀況下,運動可是防癌的有效工具之一,所以與其一直滑手機,不如一起去運動吧。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67326461532025&set=a.504904411107568&locale=zh_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