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不生也不窮養?富養真的比較好? 富養VS.窮養4利弊、平衡之道曝!

富養的孩子可以接觸更多元的知識和文化,能夠參加更多的才藝班與活動,有助於全面發展,而且擁有豐富資源的孩子通常更有自信,在參與各種活動也有助於提升社交技巧,但仍有4缺點。

近日,有網友在社群論壇上發文表示,現在「窮養」一個孩子最低需要約570萬,「富養」則需破千萬。許多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寧願不生也不要窮養」、「窮養不如不要養」等。但富養真的比窮養好嗎?不,其實富養也有許多缺點,臨床心理師蔡百祥分析2種教養方式的優缺點,並提供平衡教育的方法。

富養孩子發展更全面 但對孩子成長造成4缺點

「富養」指的是,在物質、教育資源上提供孩子豐富支持的一種教養方式,常見於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這樣的孩子能獲得許多學習的機會,可以上各種才藝班,甚至能出國遊學,孩子的生活中可能會有很多高品質的玩具、書籍和3C產品等。

臨床心理師蔡百祥表示,富養的孩子可以接觸更多元的知識和文化,能夠參加更多的才藝班與活動,有助於全面發展,而且擁有豐富資源的孩子通常更有自信,在參與各種活動也有助於提升社交技巧,不過會造成以下4缺點:

  1. 依賴性:孩子可能會過於依賴父母提供的物質和支持。
  2. 解決問題力較差:孩子可能會缺乏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心理壓力:父母的高期望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壓力。
  4. 不懂珍惜:可能不夠珍惜物質資源。

窮養並非全是缺點 心理師曝4成長優勢

而「窮養」指的是,在經濟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對孩子進行的教養方式。臨床心理師蔡百祥提到,在這種方式下,家庭可能無法提供孩子太多物質上的豐富或昂貴的教育資源,孩子從小就學會在有限的條件下生活,可會造成以下4缺點:

  1. 資源限制:可能無法提供孩子豐富的學習和成長機會。
  2. 心理壓力:經濟條件的限制有時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的負擔。
  3. 社交挑戰:在與經濟條件較好的同齡人相比時,可能會感到自卑。
  4. 視野受限:由於資源的限制,孩子的視野可能不如富養的孩子廣闊。

不過,臨床心理師蔡百祥表示,「窮養」其實也有以下4優點:

  1. 獨立性強:孩子從小學會獨立,自己解決問題。
  2. 珍惜物質:孩子更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不會輕易浪費。
  3. 抗壓性高:孩子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展現出更強的韌性。
  4. 勤奮努力:孩子通常會更加努力,因為明白機會的珍貴。

窮養、富養如何平衡? 記住5原則+3大教養關鍵

窮養、富養各有其不同的優缺點,若能平衡窮養、富養,結合2者的優點並減少他們的缺點,將更有助於培養同理心、獨立性、責任感。臨床心理師蔡百祥建議,家長可以透過以下5原則平衡窮養、富養:

  1. 提供必要資源,但避免過度溺愛:

給孩子足夠的教育和生活資源,但避免過度滿足他們的每一個要求,讓孩子學會欣賞和珍惜所擁有的。

  1. 培養獨立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即使家庭條件允許,也要鼓勵孩子自己解決問題,培養他們的獨立性。

  1. 設定合理的期望和目標:

不要給孩子過高的壓力,設定合理的期望,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節奏成長。

  1. 教育孩子關於金錢和資源的價值:

無論家庭經濟條件如何,都應該教育孩子理解金錢的價值,學會理財和節省。

  1. 鼓勵社會參與和多元體驗:

讓孩子參與社會服務或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不同的社會階層和文化背景。

臨床心理師蔡百祥強調,不論是富養或窮養,教養孩子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塑造價值觀、陪伴關心、適當放手,透過這些幫助孩子在工作、人際關係、社會參與上取得成功,成為一個負責任、有同理心,並能正確處理挑戰和衝突的人。

資料來源: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教養方式:富養vs窮養 如何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