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虛弱別以為只是老化 醫:「這疾病」常因警覺心不足害腎惡化

紅斑性狼瘡的致病機轉還不明確,被認為和基因、環境、荷爾蒙變化有關。

紅斑狼瘡大多發生在年輕及生育年齡的女性,但一名早已過了育齡期的68歲陳姓婦人日前虛弱到無法行走,檢查發現其腎功能急速惡化,竟確診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

老年人紅斑狼瘡 警覺心不足延誤治療

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指出,個案有心包膜積水及蛋白尿等病狀,再經抗核抗體檢驗為陽性及血中補體過低,確診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目前還在治療中,希望不要走到洗腎的地步。這種老年人的紅斑狼瘡,因民眾普遍認識不夠及較無警覺心,常會被誤認為只是老化現象,因此常被拖延,走向洗腎或更嚴重的後果。

紅斑性狼瘡致病因不同 免疫系統侵犯全身器官

高堅凱說,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9成患者是女性,好發於育齡期的女性,大部分患者易於臉部、頸部、手臂等處出現紅斑,因此被稱為紅斑性狼瘡,但有些個案則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免疫系統反而是侵犯全身各器官,尤其是侵犯腎臟,稱為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紅斑性狼瘡的致病機轉還不明確,被認為和基因、環境、荷爾蒙變化有關。

老人家倦怠無力 應盡快就醫釐清

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張淑鈺指出,雖然老年人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機率小,但也不能輕忽,如果老人家突然變得疲弱,不一定只是單純的老化,如果還有水腫,或是尿液出現大量泡泡,可能是尿蛋白過高,就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是否腎臟功能受損,再釐清原因。

長期追蹤服藥 可和疾病共存

高堅凱強調,紅斑性狼瘡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經從50年代的不到50%上升到現在超過90%以上,雖然終身都要共存,但只要長期追蹤服藥,照樣可以正常生活,但記得要提高警覺,一有復發或病情加重的症狀時要馬上就醫,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