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龍寶寶現在就要開始準備! 備孕遵守5飲食原則打造懷孕好體質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民國100年至民國111年期間,平均年度新生兒約有191,000多位,其中民國101年龍年,新生兒占比最高。

「龍」在傳統文化中代表著吉祥、富貴,2024龍年即將到來,許多人想趁這時候添一個小龍子、小龍女。孕前該做好哪些備孕準備才能事半功倍呢?婦幼營養師愛撥建議,飲食上可以遵守5大原則,補充重要營養素才能好「孕」連連。

2024想添龍子龍女 先從「這些」穩定荷爾蒙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民國100年至民國111年期間,平均年度新生兒約有191,000多位,其中民國101年龍年,新生兒占比最高,有237,000多位。龍年又將再次來臨,民眾若想在2024年生個可愛的龍寶寶,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了。

其中,荷爾蒙的穩定在備孕期間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荷爾蒙穩定與否,關係到女性經期、排卵及身心情緒起伏,若是備孕期間荷爾蒙失衡,也會影響受孕機率。

在荷爾蒙這部分,除了尋求專業醫師建議額外補充荷爾蒙外,愛撥營養師表示,身心的健康也有助於荷爾蒙平衡,伴侶可以一起去喜歡的地方走走、登山踏青、做手工藝、看電影等,這些都可以促進荷爾蒙穩定、增加快樂荷爾蒙。

備孕飲食遵守5原則 避免菸酒影響受孕

另外,飲食在備孕期間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愛撥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飲食上可以遵守以下5大原則:

  1. 減少零食、餅乾、漢堡肉等超加工食物的攝取。
  2. 攝取種類豐富多元的蔬食。
  3. 補充好的蛋白質,如:蛋、瘦肉、蛤蜊、板豆腐等。
  4. 適量增加原型澱粉像是十穀飯、南瓜、地瓜等。
  5. 補足各式水果,建議每日攝取約兩個拳頭份量。

這些食物能提供重要的備孕營養素,愛撥營養師也提醒,若是在家自行開伙,也可以搭配酪梨油、橄欖油、苦茶油等,使用好的油脂來做食材的輕烹調,能養出好卵子、好精子,打造好體質。

除了飲食外,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避免抽菸飲酒,以免前功盡棄影響了受孕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