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新興傳染病! 國防預醫所「鑼蛋白」革新藥物開發領域

國軍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鑼蛋白加速新興傳染病藥物篩選技術開發與應用」為今年研究亮點。(國防部軍醫局提供)

國軍醫療體系參與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國軍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以「鑼蛋白加速新興傳染病藥物篩選技術開發與應用」以及「後循環缺血性中風之新型預後輔助判讀系統」展現創新醫療技術,其中鑼蛋白可增強抗病毒藥物篩選系統的信號強度,也大幅度增加了蛋白質藥物的產量,成為今年亮點。

加速新興傳染病藥物篩選技術開發與應用

國防醫學院表示,在過去10年中,新興傳染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發生,在國際上造成了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面對高傳染力的致命病毒來襲,預防醫學研究所被視為台灣對抗兇猛細菌、病毒的最後一道防線。該單位不僅是台灣唯一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BSL-4)研發新創團隊,更肩負台灣高防護人才培訓任務。

鑼蛋白(Rho Protein)技術是團隊自主研發之創新技術,可以增強抗病毒藥物篩選系統的信號強度,大幅度增加了蛋白質藥物的產量。鑼蛋白操作簡便與製造容易,將改變對抗致命病毒的抗病毒藥物研發過程。特別是結合人工智慧自動化系統後,鑼蛋白將成為一種高效的智能篩選輔助工具,有望革新藥物開發領域。

此外,蛋白質藥物製造商亦能夠利用鑼蛋白技術降低生產成本,從而提升市場競爭力。團隊表示,展望未來,將持續研發並優化鑼蛋白技術,正面迎戰新興傳染病帶來的挑戰。

後循環缺血性中風 新型預後輔助判讀系統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長年佔據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腦中風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失能之後遺症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國防醫學院表示,傳統「後循環缺血性中風」之治療評估的工具為 pc-ASPECTS,其計分方式為根據腦區有無梗塞進行計分,因未考量梗塞面積大小,故無法準確預測患者預後。新研究發展出「Modified pc-ASPECTS」,除了沿用原有8個腦區計分方式外,還增加延腦一個腦區,更重要的是計算每個腦區梗塞的面積,相較於現有臨床診斷工具,因新增延腦腦區及缺血病灶面積運算,其準確度達0.7,故有更好的預後預測價值。

此技術使用深度卷積神經網路進行影像特徵提取,再與醫師進行比對,最後得出預測區域。醫師評估時間也由20分鐘縮短為1分鐘,可應用於偏鄉離島等缺乏神經內科專科醫師之地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