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背痛、睡不好 生物製劑治療會好嗎?醫師來解答!

魏正宗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有2大治療目標,其中生物製劑可以同時達到目標,而且對共病治療也有幫助,是較全面、根本的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早上起床常會有「晨間僵硬」的問題,一早背部僵硬長達30分鐘以上甚至因此爬不起來。有些病人則受下背痠痛所擾,嚴重痠痛更會一路往上延伸到上背、脖子,影響睡眠、生活品質,而且可能還會有許多共病產生,健康受到很大的威脅。

現在陸陸續續有許多治療藥物出現,能帶給病患更多治療選擇,不過透過這些新藥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病情能獲得多大的控制呢?中山附醫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魏正宗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有2大治療目標,其中生物製劑可以同時達到目標,而且對共病治療也有幫助,是較全面、根本的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免疫失調 全身性疾病症狀不只在脊椎

「僵直性脊椎炎」顧名思義就是脊椎出現發炎反應因而產生各種症狀。魏正宗醫師表示,脊椎發炎反應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免疫失調」,而免疫失調則是受到基因、後天環境因素影響導致病發。

因此,僵直性脊椎炎不只會產生脊椎相關症狀,它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還會有周邊關節的腫痛問題。魏正宗醫師提到,有些病人會有「附著點病變」,在肌腱與骨頭交界處產生痠痛情形,最常見的部位就是腳後跟阿基里斯腱的地方。

而除了上述肌肉、骨骼、關節症狀外,還會有其他器官組織的共病產生。魏正宗醫師表示,最常見的共病就是眼睛虹彩炎,有些人則會有乾癬,也有不少人會產生腸胃道發炎,這些共病不算少見,約40%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有這些共病產生,而長遠來看心臟、血管、肺、腎等器官組織也都會受到影響。

 ▲中山附醫副院長暨過敏免疫風濕科魏正宗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2大治療目標 治療方式有「這些」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分為2大部分,魏正宗醫師說明,第一部分就是症狀治療,要把症狀控制下來,改善生活品質,第二則是希望能控制病人的發炎反應,讓免疫失調恢復正常,使病情不再持續惡化,而治療方法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如:運動、物理治療、戒菸、生活習慣改變等)以及藥物治療。

在藥物治療上,魏正宗醫師提到,目前大部分藥物都是在第一段症狀治療上,採階梯式治療,先用一些消炎止痛藥,但是單純只用這些藥其實治標不治本,更重要的是要回到發炎反應的控制、免疫調整的第二段治療目標,而這其實就要依靠生物製劑的使用。

生物製劑調節免疫、控制發炎 改善全身症狀、共病

生物製劑是一種免疫調節劑,目前分為腫瘤壞死因子(TNF)抑制劑、介白素   17A(IL-17A)抑制劑、介白素17(IL-17)受體抑制劑 等。魏正宗醫師表示,它可全面控制發炎、免疫失調,對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都有改善,不管是骨關節的發炎、虹彩炎、乾癬等都會有進步,對共病也有幫助,基本上80%的病人可達到治療有效率,有50%的病人為顯著有效率。

生物製劑的使用能減少病人疼痛、發炎指數等,改善相關症狀以及生活品質。魏正宗醫師分享,有名個案在6歲時就關節腫脹,一開始家長以為是成長痛、受傷等,但後來仍反覆腫脹因而前往骨科就醫,骨科醫師認為是幼年性關節炎,因此轉至免疫風濕科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相關治療。

不過,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而後又開始出現腳後跟疼痛等症狀,輾轉來到魏正宗醫師門診治療,重新再評估後發現這是名「幼年性僵直性脊椎炎」被誤診的個案,重新調整藥物並使用了生物製劑。

但魏正宗醫師提到,一開始使用的是生物製劑 ,效果還不錯,不過大概使用半年後效果就慢慢變差,因為體內對生物製劑產生抗體,出現抗藥性導致「繼發性治療失敗」,後來改用新型生物製劑後就有明顯進步,持續使用約5、6年現在已大學畢業,疾病仍控制得非常好。

關節腫痛2週以上應警覺 定期追蹤病情、正確治療

藉由這名個案,魏正宗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若有關節腫痛持續超過2週時,應帶往免疫風濕科診斷評估,尤其家中若有遺傳病史更要提高警覺。

此外,醫師也呼籲,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改善抽菸、運動、飲食、作息等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病情,現在僵直性脊椎炎治療進步,治療越來越有希望,目前藥物大部分也都有健保給付,患者應尋求免疫風濕科醫師評估並獲得正確且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