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復健、吃藥都沒用? 「再生醫學」助攻緩解疼痛

再生醫學可以協助新組織形成並穩定下來,同時疼痛和不適感會逐漸減少,受傷部位的功能也會逐漸恢復正常。

「腰痛又發作了!我要去醫院看復健科!」-這是台劇「有生之年」主角父親的台詞,一次意外之後,腰痛便如影隨形,跑醫院也變成了日常的一部分。這也是很多慢性腰痛病人的共同經驗,在診間多的是滿面愁容的患者問:該怎麼辦?要開刀嗎?我不想開刀…

腰痛原因複雜 傳統保守治療反應不佳恐反覆復發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復健科李育豪醫師表示,腰痛的成因其實很複雜,骨頭、椎間盤、關節、韌帶、肌肉、筋膜、神經壓迫等,都是可能的病因。傳統的保守治療方法如復健及運動,可以減輕腰部組織的壓力、改善局部循環、加強核心肌群、矯正日常姿勢,可以讓六七成的腰痛病人獲得緩解,但是總有一些運氣不好的病人,基於各種原因,不管是年齡、遺傳、營養、反覆受傷未適當保護受傷部位等,使得組織自然復原不良,對於傳統保守治療反應不好,變成慢性發炎、一直復發的舊傷,困擾長達數月,甚至數年。

再生醫學 修復受損組織 

不過,拜醫學進步之賜,腰痛也有了新的治療選項:再生醫學。一般組織受傷後,會先經歷一段的急性發炎期,這是一種保護機制,發炎細胞會清除損傷組織中的細菌和細胞碎片,並伴隨著紅腫、疼痛和發熱等症狀。在受傷後的 48 小時,身體會開始修復受損的組織。身體會產生纖維母細胞,並開始製造膠原蛋白和其他組織修復所需的蛋白質。約一至兩週後進入重建階段,纖維母細胞將繼續增殖,並形成組織的新結構。這個過程可能長達六週,取決於傷口的大小和嚴重程度。如果順利恢復,當新組織形成並穩定下來時,疼痛和不適感會逐漸減少,受傷部位的功能也會逐漸恢復正常。

腰痛新治療選項 減少後遺症發生

最後,李育豪醫師再次叮嚀,再生醫學在肌肉骨骼復健領域就是提供這樣的治療選項,舉例來說,常聽到的PRP生長因子就像是將一大群工人聚集到受傷的區域,也有新型態的玻尿酸可以在受傷組織處形成良好癒合架構,加速組織癒合復原,配合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不僅減少疼痛,跟手術相較之下,也避免了可能的沾黏或其他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