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摩擦反覆嘴破以為發炎! 中年男罹「口腔頰黏膜癌」

除了抽菸是致癌因子外,假牙也可能導致口腔反覆發炎並引發黏膜癌變。

58歲王先生曾有20年菸齡,在兩個月前發現自己一直嘴破,嘗試使用口內膏,但症狀一直反覆出現,就醫發現嘴破可能是因為假牙配戴不當,以及長期磨擦刺激所導致。經過詳細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頰黏膜惡性腫瘤」,經癌症分期檢查為第一期,接受廣泛切除手術後三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假牙導致口腔反覆發炎 恐引發黏膜癌變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賴文森表示,除了抽菸是致癌因子外,假牙也可能導致口腔反覆發炎並引發黏膜癌變。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口腔癌是十大癌症死亡率第6位;國民健康署110年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口腔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有超過6千2百人罹患口腔癌,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巨。

早期口腔癌預後佳 高風險族群應定期篩檢

賴文森醫師指出,口腔癌的早期治療以手術為主,治療效果較好。然而,早期口腔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定期進行篩檢非常重要。政府目前提供補助給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民眾,以及18歲以上的嚼檳榔原住民,每兩年進行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如果曾經有抽菸習慣但已經戒菸,也可以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早期發現口腔癌,可以及時進行適當治療。如果延遲到晚期才接受治療,除了手術外,可能還需要進行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治療過程相當辛苦,且治癒的機會也會下降。

嘴破兩周未癒合 應盡快就醫診治

賴文森提醒民眾,尤其是長者,佩戴假牙仍需要定期至牙科追蹤調整,也呼籲如果口腔黏膜同一個處反覆潰瘍,持續超過兩周以上仍未痊癒,建議至耳鼻喉科或牙科,由專業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