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阿斯匹靈預防腦中風有風險? 醫師警告這幾種情況都是副作用

預防中風是一輩子的事,不像感冒只需要吃兩、三天藥就能好,而是有賴患者規律回診,持之以恆的用藥,並做好危險因子的控管!

阿斯匹靈自研發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過度活化,進而減少血栓的形成,是目前廣泛運用於預防腦中風復發的抗血小板藥物之一。然而,長期使用阿斯匹靈防止血栓的同時,卻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產生解黑便、胃痛、胃脹等腸胃道出血或潰瘍的症狀。神經內科醫師提醒,中風患者服用阿斯匹靈期間,若察覺腸胃道異常出血時,切勿自行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更換合適的抗血小板藥物。

腦中風復發率高達25% 治療首重預防復發

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君襄表示,腦中風依據其形態可分為梗塞型腦中風或出血型腦中風,其中,梗塞型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被血栓阻塞而使腦細胞產生缺血所致,為臨床上最常見的類型。研究顯示,腦中風的復發風險高達25%,包括高齡、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律不整等因素都有可能誘使梗塞型腦中風再度發生。因此,對於第一次發生腦中風的患者,健保核可使用阿斯匹靈去進一步降低血栓的發生,以達到預防中風復發的效果。

▲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君襄

阿斯匹靈恐導致腸胃道出血 高齡、具出血病史者須多警覺

對於阿斯匹靈的副作用,林君襄主任解釋,服用阿斯匹靈期間由於血小板的凝血功能被抑制,的確可能導致出血,其中又以腸胃道出血較容易發生,像是解黑便、牙齦出血、瘀青、胃痛、胃脹都是常見副作用。醫師在門診中都會提醒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須警覺出血的副作用,尤其是年紀大或是出血病史等高風險群,如有察覺腸胃道異常狀況,醫師也會協助轉介到腸胃科安排胃鏡檢查。

隨著醫藥的進步,現階段已發展出許多抗血小板藥物,經過研究證實可以有效預防中風,副作用也相較阿斯匹靈低。林君襄主任指出,目前健保給付方案是以阿斯匹靈為主,但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後若有出現腸胃道出血潰瘍,經胃鏡檢查後,可以評估更換成其他抗血小板藥物。林主任以70歲的王伯伯為例,他在中風後開始服用阿斯匹靈,不料半年下來開始感到胃部脹痛,經醫師更換抗血小板藥物後,胃部症狀已完全康復,治療迄今兩年,也未再發生中風。

自行停藥有風險 持續用藥才能發揮保護效果

「預防中風是一輩子的事,不像感冒只需要吃兩、三天藥就能好,而是有賴患者規律回診,持之以恆的用藥,並做好危險因子的控管!」林君襄主任說明,患者一旦突然中斷用藥,將失去抑制血小板凝血的效果,進而面臨血管再度栓塞,增加中風的風險,因此,服用阿斯匹靈期間如果出現副作用,應該於回診時告知,請醫師更換其他兼具療效與安全性的抗血小板藥物,而非自行停藥。

此外,部分血管堵塞狀況特別嚴重的中風復發高風險群,則建議可以由主治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同時合併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以進一步降低中風復發的機率,呼籲民眾可就個人治療期待,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案。

◎ 了解更多心血管疾病用藥知識與風險,前往問診便利貼

◎ 了解十年內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前往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