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不只會長在頸部、腋下! 1男腸道淋巴瘤大量血便、休克

一名男子因血便入院臺北榮總,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然而切片診斷為「瀰漫性大B淋巴瘤(DLBCL)」。

民眾若在頸部、腋下、腹股溝摸到腫塊,常會有所警覺懷疑是淋巴瘤,但事實上淋巴瘤不一定會長在淋巴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甚至會存在於摸不到的地方。北榮內科部血液科醫師王浩元提到,曾有一名男子因血便入院北榮,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潰瘍,然而切片診斷為「瀰漫性大B淋巴瘤(DLBCL)」。

腸道至少6處淋巴瘤浸潤 醫療團隊合作極力搶救

這名男子因大量血便而休克,緊急輸血並使用藥物治療,但是效果不佳。王浩元醫師表示,由於這名男子血壓極低,使用升壓劑更使得醫療團隊要找出腸道出血點異常困難,因此由放射科、麻醉科、腸胃科、一般外科及血液科共20位醫師組成的醫療團隊,決定先暫停升壓劑,以血管栓塞止住出血點。

在升壓劑停用的瞬間,腸道破損的動脈便噴射出血流,不過放射科醫師成功進行血管栓塞止住出血,而外科團隊也在之後接手緊急切除破損的腸道段落並建立腸造口,然而醫療團隊發現,除了該段腸道外,這名男子至少還有6處受到淋巴瘤浸潤。

為防止腸道因淋巴瘤惡化再次大出血,在情況相對穩定後,血液科醫師建議進行淋巴瘤的藥物治療。王浩元醫師表示,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這名男子終於挺過首輪淋巴瘤的治療,順利轉出加護病房,並在之後完成所有治療,現在已成功關閉腸造口、恢復正常飲食,至今超過一年半,都沒有復發跡象。

淋巴瘤是什麼? 會長在哪裡?有哪些症狀?

淋巴瘤(lymphoma)就是所謂的「淋巴癌」,最常發生於人體的淋巴結。但王浩元醫師表示,淋巴瘤能長在身體的任何地方,包括腦部、肺臟、乳房、腎上腺、肝臟、睪丸、皮膚等都有可能,甚至是縱膈腔、後腹腔等摸不到的地方,因此需要仰賴患者的症狀來協助醫生臨床判斷。

而在症狀的部分,醫學習慣將「發燒、盜汗、體重減輕」稱為淋巴瘤患者的「大B症狀」。王浩元醫師說明,患者只要有出現其中一項症狀就能稱其具有「大B症狀」,但並不是每位淋巴瘤患者都會發生大B症狀。

王浩元醫師表示,若依淋巴癌細胞的臨床特性作區分,侵略型的淋巴瘤(aggressive lymphoma)約8成會有大B症狀,但和緩型的淋巴瘤(indolent lymphoma)只有2成會有大B症狀表現,另外,有些淋巴瘤患者可能還會抱怨身體有莫名的癢感,甚至有某些特殊的淋巴瘤亞型則會引起皮膚的紅斑病變或腫脹。

若是淋巴瘤長在胸部縱膈腔的淋巴結,也有可能會引起胸部壓迫,使患者產生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王浩元醫師提到,若有不明原因的異常疲勞也有可能是淋巴瘤在作祟。

因此,王浩元醫師認為,民眾可以用「燒、腫、癢、汗、咳、瘦、累」7字訣來記憶淋巴瘤的症狀,分別為發燒、腫塊、身體癢、盜汗(夜間多汗)、咳嗽、體重減輕、異常疲勞,若有相關症狀可以盡早就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