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婦要多休息、少走樓梯? 醫解答常見迷思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孕」動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也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孕」動也會降低產中及產後憂鬱的發生。

根據2017年HRU期刊的Ovarian hormones and obesity文獻統計數據顯示,全球肥胖人口的比例逐漸上升,特別女性增加比例是大於男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2022年刊登了一篇研究論文(Obesity in Pregnancy),文章中提到了構成高危險妊娠的黃金三角就是:肥胖、發炎反應、胰島素阻抗,三者互為因果關係。

孕動的影響 比想像更多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關哲彥指出,在整個東方固有的傳統思維裡面,充滿著對於孕產婦們的諸多限制,其中包含了像是要多休息、少走樓梯等,因此造就了孕產婦的靜態生活比例逐漸上升,再加上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如果沒有跟著調整,長期的熱量盈餘之下,就會導致孕產婦體重增加過多的風險。

整個孕期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孕產婦需要面臨的狀況,包含了身體重心(往前&往上)轉移以及因為逐漸變大的子宮及胎兒造成姿勢的改變,最值得需要調整的就是骨盆過度前傾造成的相關問題。有了腹內壓作為訓練基礎,可以更進階的開始重量訓練鍛鍊軀幹及四肢的肌群,讓孕產婦整個孕期更加的輕鬆自在,在產後身體恢復也會較為快速。

養成運動習慣 產後第二人生

這對於不管是個人而言或者整個家庭、社會都會是有正向的意義。孕婦如果可以有規律的運動,對於整個孕期是有很大的助益,不僅能增加心肺能力及強化肌肉外,對於生產時所需要的體力,也可以提前預作準備,產後也能較易恢復體態。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也明確指出,「孕」動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也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孕」動也會降低產中及產後憂鬱的發生。

「孕」動的禁忌症 有這些情況要留意

提倡「孕」動的過程中,首先,還是需要經由婦產科醫師評估沒有「孕」動的禁忌症之後,再開始會是一個比較適當的選擇。

.「孕」動的禁忌症包含了: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嚴重子癲前症、產婦本身心肺功能異常、早期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持續陰道出血等。

.「孕」動項目選擇,避免高速度和強度的動作,也要避免肢體碰撞、彈跳、不熟悉的動作型態,同時也要注意運動環境避免過熱導致脫水的情形,提醒孕產婦在運動過程中不要閉氣用力以及做到力竭的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