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伯等不到新藥就離世… 這一種肺癌淪為「治療孤兒」

嘉義長庚胸腔腫瘤科主任林裕清表示,晚期肺癌中約4成患者找不出基因突變,PD-L1免疫檢查點表現不明顯者也無法申請健保給付,患者恐成為「治療孤兒」。

一位62歲伯伯半年來咳不停,發現肺部長出一大塊腫瘤造成肺阻塞,確診肺鱗癌第4期,無法開刀只能使用傳統化療,然而治療無效,病情急速惡化,不到1年就離世!嘉義長庚胸腔腫瘤科主任林裕清表示,有無基因突變決定癌友是否為治療孤兒,晚期肺癌中約4成患者找不出基因突變,另外若PD-L1免疫檢查點表現不明顯者也無法申請健保給付,患者恐成為「治療孤兒」。

肺癌蟬聯19年國人頭號奪命腫瘤,儼然成為台灣「新國病」。政府近年投入了大量的癌症防治資源,但仍有部分弱勢癌因資源不足,癌友等不到新藥給付就離世。外界疑惑,肺癌治療不是已經進步很多了嗎?

「肺鱗癌」與「肺腺癌」存活率差很大 

林裕清表示,肺癌每年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萬,即使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及早找出第一期患者占比達3成,但是第三與第四期患者加起來共54%,顯示晚期病人占過半,此族群已不適合開刀,必須要進行其他的系統性治療。肺腺癌與肺鱗癌同為兩大常見肺癌,但晚期5年存活率卻落差3倍,從2010年到2016年累積存活率表現比較,肺腺癌顯著成長,肺鱗癌則無進步。

有無腫瘤基因突變決定是否為治療孤兒

肺癌治療優先以手術切除癌細胞,對於不適合手術的晚期病人,約6成可以檢測到基因突變,找出適合的標靶藥物精準治療。但根據台灣本土研究,37%患者沒有驅動基因突變,不適合標靶治療,若要再做進一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又需花費一筆費用,顯示治療選項受限。

台灣與國際脫節 還在用30年前傳統化療

肺腺癌與肺鱗癌在健保給付的命運截然不同,林裕清說明,肺腺癌治療選擇多達數十種,肺鱗癌僅2種且健保給付條件嚴苛。健保給付順序影響治療發展,免疫藥物僅給付單用且需化療失敗者。台灣臨床治療仍停留於傳統化學治療,一線治療選擇近30年無進步。

同時,肺鱗癌免疫療法給付條件嚴格,僅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L1染色表現>50%者才能獲得給付。不符合條件者只能使用傳統化療,或者是自費使用免疫療法。然而大部分患者無法負擔免疫治療費用,臨床醫師難以施力,多數患者甚至活不過1年。

他感嘆,肺鱗癌治療策略盡量延長第一線治療,二三線治療也儘量延長,加總在一起,患者的生存期就會延長。如果第一線沒有做好的話,後面再怎麼追加都不會太有效。肺鱗癌5年存活率落後肺腺癌3倍,且多年來無進展!

勿忽視治療孤兒 創新治療成為續命關鍵 

依據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與國內治療共識,皆建議一線治療優先使用癌症免疫藥物或癌症免疫藥物合併化療。根據大型臨床研究數據,晚期肺鱗狀細胞癌PD-L1中1至49%患者,使用癌症免疫藥物合併化療,相較於單獨化療有助5年存活率提升近3倍。多國已將免疫合併治療納一線治療給付,台灣落後歐美日韓,連香港都已納入治療標準,未來國內肺鱗癌醫學發展更恐將受影響。

林裕清表示,台灣肺鱗癌1-49%患者僅約290~330人,肺鱗癌治療孤兒不可因人數少就被忽視,呼籲健保應盡快跟上國際治療指引,將癌症免疫藥物合併化療納入晚期肺鱗癌健保,放寬給付對於財務衝擊影響低,勿讓癌友成治療孤兒、台灣肺鱗癌醫學發展與國際脫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