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比改善、性別平等亞洲第1! 國健署籲懷孕勿違法「性別篩檢」

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

根據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顯示,民國111年國內出生嬰兒性別比,已從民國96年的1.098下降至1.076,性別比逐漸改善。此外,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處2023年性別圖像顯示,我國性別平等在2021年居全球第7名,在亞洲國家排名第1。

而每年10月11日是聯合國「國際女孩日」,也是「台灣女孩日」。國健署表示,今年國際女孩日主題為「準備改變世界」,提倡性別平等為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希望民眾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珍惜每個不同性別的孩子,也提醒民眾性別篩檢是違法行為,將會依相關法規施行罰則。

男孩女孩都是寶 珍惜不同性別特質、適性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消弭性別歧視,營造社會性別平權環境,國健署署長吳昭軍邀請民眾一同提倡「性別平等」理念,打破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與性別刻板印象,共同珍惜每個上天賜予的小天使。

另外,為維持出生性別比的平衡,國健署於孕婦衛教手冊宣導「女孩男孩一樣好,生來通通都是寶」,並於兒童衛教手冊提倡「女孩男孩都疼愛」,內容包括「女性也能傳宗接代」、「性別無關孩子未來及成就」以及「女孩男孩都是寶」。

國健署也在YouTube放置「好孕都幸福,男女都是寶」宣導影片,提倡珍惜不同性別孩子的特質,讓孩子適性發展。詳細內容皆可在國民健康署官網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孕婦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4/ebc)、國民健康署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K0mznp)查詢。

「性別篩檢」屬違法行為 疑似事件可打查報專線

而許多人懷孕時會很好奇寶寶的性別,希望能在懷孕時做篩檢在寶寶出生前就先知道孩子的性別,也比較好準備寶寶的用品。但是國健署強調,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

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國健署表示,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健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831/4643/n),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健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