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2分鐘有1人因心臟病亡 世界心臟日「用心、懂心」怎麼做?掌握2重點

國健署於28日舉辦記者會響應今年「用『心』、懂『心』,(Use heart, Know heart)」的主題,呼籲民眾從2部分做到用心、懂心。

今(2023)年9月29日不只是農曆中秋節,還是「國際世界心臟日」。國健署舉辦記者會響應今年「用『心』、懂『心』,(Use heart, Know heart)」的主題,呼籲民眾從2部分做到用心、懂心。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希望民眾能了解自己的心臟健康,改善飲食、運動等不良習慣,人人都有「好」心。

每年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這些」都是危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而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也指出,國內共計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約每22分鐘就有1人因心臟疾病而逝世。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科長鍾遠芳表示,民眾會受到社會決定因子及趨向力(如:教育、所得/收入等)影響,而有行為危險因子(如:吸菸、有害飲酒、活動不足、不健康飲食)進而產生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等代謝/生理危險因子,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而國健署也針對三高個案調查追蹤發現,代謝症候群個案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程時間分別為4.1年、3.9年、4.5年。

善用風險評估平台、遵循8原則 才能用心、懂心

不過,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僅有約23%的民眾知道自己的血脂異常,約有67%的民眾知道自己有高血糖或高血壓問題。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應多運用成人健檢、勞工健檢、老人健檢等多元管道,進行健康檢查,如果報告出現紅字異常時,應儘速回診確認、追蹤與治療。

此外,國健署也有「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只要將健檢數據輸入系統中,就可預測未來10年內罹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不良事件等5種主要慢性疾病的風險。

除了健檢、風險評估外,日常生活習慣也要改善才能維持良好的心臟健康。國健署、馬偕醫院葉宏一醫師指出,應做好以下8點,維持心血管健康,:

  1. 吃得營養:以低糖、低油、低鹽、高纖(三低一高),及原型食物為主,並減少攝取含糖飲料。
  2. 動得更勤:減少久坐並每週進行中等強度運動150分鐘。
  3. 積極戒菸:戒菸可以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4. 睡眠充足:每晚睡眠時間要有7至9小時。
  5. 管理體重:理想BMI範圍值為18.5至24,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
  6. 控制血壓:牢記「722」口訣,連續7天量測、早晚各量一回(共2回)、每回量「2」次取平均值,血壓值<140/90 mmHg。
  7. 控制血糖:定期監測血糖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126 mg/dL。
  8. 控制血脂:定期監測血脂值,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

而今年「國際世界心臟日」以「用『心』、懂『心』,(Use heart, Know heart)」為主題,但用心、懂心該怎麼做呢?鍾遠芳科長表示,應掌握以下2部分,以起守護心臟健康:

  • 用心:就是遵循心血管健康8項原則,從改善危險因子做起
  • 懂心:善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了解風險、強化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