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疫苗開打首日近7千人接種! 滿嬌姨也挽袖接種鼓勵長者一起打疫苗

疾管署於9月26日舉辦「『疫』起提升保護力」XBB.1.5開打記者會,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接種,儘早提升免疫力。

XBB.1.5疫苗於9月26日開打,第一階段優先開放給65歲以上民眾接種。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3千多家合約醫療院所共有3百多家於9月26日開打,截至當天中午開打第一天已有將近7千人接種XBB.1.5疫苗。

而疾管署也於9月26日舉辦「『疫』起提升保護力」XBB.1.5開打記者會,符合接種資格的歐巴尼基金會張峰義董事長、疾管署林頂顧問及防疫大使王滿嬌也挽起衣袖,在現場接種XBB.1.5疫苗,並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接種,儘早提升免疫力。

65歲以上併發症風險高 防疫大使滿嬌姨籲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署統計,5月起COVID-19併發症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佔78%,且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或未接種滿3劑疫苗。疾管署署長莊人祥表示,XBB病毒株不論在國內外都有流行,預期冬天呼吸道疾病盛行,10月2日起也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鼓勵民眾可分次施打或一起接種。

而曾演出《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滿嬌姨擔任此次的防疫大使,並在記者會上挽起衣袖接種XBB.1.5疫苗。滿嬌姨也秀出自己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小黃卡作為證明,鼓勵和她一樣符合資格的朋友們能一起接種XBB.1.5疫苗。

10/9日開放全民接種 XBB.1.5疫苗怎麼打?

目前,XBB.1.5疫苗優先開放給65歲以上民眾接種,林頂顧問、曾淑慧發言人表示,之後會依計畫在10月2日起開放醫護人員接種、10月9日起開放全民接種。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於記者會上說明XBB.1.5疫苗接種建議:

  1. 未滿6個月的嬰幼兒:
  • XBB.1.5疫苗不可施打於未滿6個月的嬰幼兒身上
  1. 滿6個月-未滿5歲的幼兒:
  • 從未接種過疫苗:應接種2劑XBB.1.5疫苗,2劑相隔28天以上
  • 曾接種過1劑莫德納疫苗:應接種1劑XBB.1.5疫苗,並與前1劑相隔28天以上
  • 曾接種過1劑單價BNT疫苗基礎劑:應接種2劑XBB.1.5疫苗,第1-2劑間隔4週以上,第2-3劑間隔8週以上
  • 曾接種過2劑單價BNT疫苗基礎劑:應接種1劑XBB.1.5疫苗,第1-2劑間隔4週以上,第2-3劑間隔8週以上
  • 已完基礎接種劑接種:應接種1劑XBB.1.5疫苗,並跟前1劑間隔12週以上
  1. 5歲以上的兒童、青少年、成人:
  • 從未接種過疫苗:應接種1劑XBB.1.5疫苗
  • 曾接種過疫苗:應接種1劑XBB.1.5疫苗,並與前1劑相隔3個月以上
  1. 最近確診的民眾:可於3個月後接種1劑疫苗

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可以一起接種嗎?

另外,10月2日起又有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接種。張峰義董事長提到,XBB.1.5、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接種,也可分次施打,若同時接種於同一部位,兩針間隔距離至少2.5公分即可,也可分於不同部位接種。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此外,接種後也應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若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