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死因第一?「關鍵心臟密碼」不得不知 助遠離心血管疾病

今年中秋節恰逢9月29日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邀請民眾歡渡中秋之餘,也要一同關心心血管的健康。

中秋佳節將至,總少不了親朋好友相聚大啖烤肉,然而,高鹽、高油、高糖及加工食品的攝取,卻也暗藏心血管疾病危機。今年中秋節恰逢9月29日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以年度主題「用心,懂心,掌握你的心臟密碼1234」邀請民眾歡渡中秋之餘,也要一同關心心血管的健康。

全球十大死因頭號殺手 心血管疾病不容小覷

隨著醫學進步,全球人口預期壽命持續提高,儘管如此,心血管疾病仍是全世界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調查,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從1990年1200萬人攀升至2021年逾2000萬人,漲幅超過60%,衛福部統計顯示,心血管疾病已位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長達二十年之久,2022年死亡人數更高達23,668人,且有持續增長的趨勢。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陳文鍾醫師指出,雖然十大死因中,合計所有癌症死亡人數後,癌症為排名第一,但若將心腦血管相關疾病合計,總死亡人數其實高於癌症總死亡人數,可謂是隱藏版國人死因第一。

盤點護心八大要素 醫暴飲食原則很關鍵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王宗道醫師分享,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公佈最新指南,提出「護心八大要素(Life’s Essential 8)」,包括均衡飲食吃得巧、保持活躍多運動、戒菸並遠離二手菸、充足睡眠、控制體重、血壓、血脂和血糖。

王宗道醫師進一步解釋,飲食是最不容忽視的一環,每天應至少攝取五份蔬果,每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以少鹽、少油、少糖為最高原則,盡量避免含糖飲料及加工食品,且飲酒要節制,能不喝最好,若無法避免則建議一天攝取不超過20公克。

用心,懂心 掌握你的心臟密碼1234

響應今年(2023)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以「用心,懂心,掌握你的心臟密碼1234」口訣幫助民眾以行動顧心,意即「勤運動,每1步都算數」、「戒菸並遠離2手菸」以及「均衡飲食3多4少:多喝水、多蔬果、多全榖根莖、少油、少鹽、少糖、少飲酒」。

中秋連假將至,在與親友歡聚、享受美食之餘,醫師提醒民眾烤肉聰明吃,切記吃得適量、勿暴飲暴食;減少醬料的添加、不要過度調味;此外,最多人忽視的就是烤肉油煙,其危害與二手菸無異,建議盡量在通風環境烤肉。即將來臨的10月,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將推出系列社群活動,包括顧心居家運動教學、護心外食心法及社群插畫貼文串聯,邀請大家一起「用心,懂心,掌握心臟密碼1234」,詳情請持續關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FB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