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蛋、蛋黃月餅、香腸算「實質轉型」嗎? 王必勝說話了

殼蛋跟液蛋「不屬實質轉型」,必須要標示原料產地,滷蛋、糕餅等「屬於實質轉型」,不需把原料產地逐一標出。

台中市2家業者以進口蛋製液蛋產品卻標台灣,全案移送檢調偵辦。到底液蛋、滷蛋、蛋黃月餅或是香腸要如何標示?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王必勝22日在臉書發文說明,殼蛋跟液蛋都不是「實質轉型」,必須要標示原料產地,至於滷蛋、糕餅等算實質轉型,不需把原料產地逐一標出。至於肉鬆與香腸雖然屬於實質轉型,但仍需在包裝上載明豬肉的原產地。

食藥署:液蛋不屬「實質轉型」 應標示來源產地

金寶公司與新德貿公司6月將土耳其與巴西進口蛋製成冷凍殺菌液蛋,產地卻標示為台灣,直到7月才將產地改回進口國,涉嫌假冒產地移送檢調偵辦,釐清假冒產地產品數量及流向。業者喊冤是依照農業部指示標示。

食藥署表示,據財政部與經濟部會銜公告「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第3項規定,液蛋未改變食品本質不屬「實質轉型」,產地應標示來源國,就算混合多國進口蛋,液蛋產品也須依據含量標示;農業部表示,因誤解「實質轉型」有監督失周之處,再次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將加強輔導業者正確標示。這些液蛋標示產地錯誤,但皆在有效期限內,且沒有流入國內市場,將請業者更正產地標示。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說明,殼蛋跟液蛋都不是「實質轉型」,必須要標示原料產地。(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對此,王必勝22日在臉書發文說明,以蛋來說,殼蛋跟液蛋都不是「實質轉型」,而做成滷蛋、茶葉蛋、糕餅等產品就算實質轉型。未實質轉型的品項必須要標示產地,如果混合就要依比例順序標示。但實質轉型的品項就不需要,例如糕餅,製造的原料除了蛋以外還有麵粉、糖、餡料等,不需要一一把原料產地標出。

不過也有人提出一個特別的狀況,就是滷蛋、茶葉蛋這些維持蛋原型的實質轉型品項,是否還是應該標示蛋的原產地?經過昨天與專家討論,衛福部決定以試辦輔導的方式,讓廠商標示蛋原產地,以減少民眾疑慮。

誰是實質轉型? 列表一次看

實質轉型,不須標示原產地

滷蛋、茶葉蛋、糕餅…等

實質轉型,仍須標示原產地

肉鬆、香腸、手搖飲、咖啡…等

非實質轉型,須標示原產地

殼蛋、液蛋…等

 

▲豬肉做成肉鬆、香腸後屬於實質轉型,但仍需載明豬肉原產地。

豬肉加工品洗產地? 王必勝:勿信惡質謠言操作

王必勝指出,另有幾個特殊狀況是即使實質轉型後仍要標示材料原產地的,就是豬肉、牛肉、以及現場調製的茶跟咖啡。以豬肉來說,做成肉鬆、香腸後,屬於實質轉型,但仍會在包裝上載明使用的豬肉原產地。這些食藥署及各地方政府都持續有嚴格的稽查。發現有些惡質謠言又在協同操作豬肉加工製品有洗產地的問題,這些都是不實指控,請民眾不要相信,也不要以訛傳訛。

臉書粉專「農藝女孩看世界」發文表示,農業部跟食藥署所爭論的「實質轉型」,是一個食品加工業的專有名詞,舉例來講,進口燕麥在台灣製造成即溶麥片包,就是一種「實質轉型」,因為型態與組成都已經與原料不同,故產地應該標示為「台灣」。

對於進口蛋加工的問題,進口蛋加工為殺菌包裝蛋液後,農業部認為符合「實質轉型」,產地可以標示為台灣,但食藥署認為不行,因此到了7月才通知廠商改標,但原本標示為台灣的貨已經出去了,才引起後續許多食安稽查風波。簡單來說就是2個單位橫向聯繫沒有溝通好,最後食品標示規定,是選擇尊重食藥署的認定。這也是為什麼蛋液加工廠會喊冤説「是政府說可以標台灣的」就是因為這種情況造成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