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新增2萬名新確診腸癌病例! 醫籲:糞便潛血「1跡象」儘速就醫

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的結果,可以說是大腸癌或大腸瘜肉的指標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仍然是臺灣公共健康的重大威脅。連續十五年來,大腸癌都是臺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僅僅在一年之中,就有約兩萬個新確診的大腸癌病例。因此,對大腸癌的認識、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個十分迫切的議題。

糞便潛血陽性1年後才就醫 確診腸癌比例達6.8%

根據國內大腸癌篩檢資料庫的統計,如果民眾在檢測出糞便潛血陽性後,一至六個月內便接受大腸鏡檢查,診斷為大腸癌的比例約為5%,其中約1%為晚期大腸癌;然而,如果在六個月之後才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的比例上升至6.8%,其中2.4%為晚期大腸癌;如果是在十二個月後才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癌的比例更是攀升至9.8%,而其中晚期大腸癌的比例也上升至3.1%。

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不受飲食藥物影響、敏感度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趙國卿表示,臺灣自2004年以來,為50至74歲的民眾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利用人類血紅蛋白特異性抗體,檢測糞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微量的未被消化的血液。這種方法具有高度敏感和特異性,檢查結果不受飲食或藥物影響,不會因病人少量的上消化道出血,或是進食含有其他動物血液成分的食物而驗出陽性反應。

趙國卿指出,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的結果,可以說是大腸癌或大腸瘜肉的指標,這個檢查對於進行性腺瘤(直徑超過1公分或病理檢驗中有絨毛成分或高度細胞分化不良的腺瘤)的敏感度約為48%,對於早期大腸癌(第0、I期)的敏感度約為62%,對於晚期大腸癌(第II、III、IV期)的敏感度則約為91%。不過,有一些其他的狀況,例如痔瘡出血、大腸憩室出血、或者是出血性大腸炎等,同樣也有可能使得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結果。

民眾應多利用健保癌症篩檢 及早診斷與治療

目前已進入後疫情時代,醫療服務也逐漸回歸常態,不再大量受到COVID-19的干擾。民眾應多加利用全民健保提供的癌症篩檢,積極的篩檢可以有效的及早診斷出潛在的病灶,從而減緩癌症的進展和影響。當我們對疾病多一分認識,早一步篩檢,便可以少一分煩惱,並多十分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