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公斤男腦中風送醫,檢查揪出一重病 醫︰嚴重恐致死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主任表示,門診中最常見的就是睡眠障礙問題,台灣有睡眠障礙的人口高達近500萬人,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也不少,不僅影響睡眠,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全國睡眠障礙人數高達近500萬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9年報告指出,台灣成年人失眠率達23.5%,且必須服用安眠藥入睡的比例在2022年高達6.67%,可見睡眠已成為不少人的壓力來源。睡眠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睡不好,容易身體衰弱、耗損精神,是百病纏身的最大原因,而現今許多疾病跟睡眠好壞息息相關,擁有優質睡眠成了重要課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吃安眠藥恐加重病情

事實上睡眠障礙相當廣泛。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睡眠週期紊亂、嗜睡症、猝睡症、夜間癲癇等等,都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許多人甚至不只有一個疾病。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主任解釋,在所有睡眠障礙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三種。根據門診經驗統計,有打呼症狀者,約有一半以上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九成以上皆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原因為上呼吸道因為鬆弛或塌陷阻塞呼吸道,導致呼吸道變得狹窄或完全阻塞而引發打呼聲或呼吸中止。

孫瑜主任補充,通常睡眠障礙者會使用安眠藥物來幫助睡眠,但並不建議用於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為此類型患者在服用安眠藥物後,反而可能使原本呼吸道塌陷的情況更明顯,加深缺氧的可能性,因而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

醫揭「鬼壓床」 睡眠呼吸中止是原因之一

許多民眾表示,睡覺過程中會有睡到一半吸不到氣、頭腦清醒但四肢不得動彈的感覺。孫瑜主任指出,這就是俗稱的鬼壓床現象,在醫學上通常會被視為「睡眠癱瘓症」或「睡眠麻痺症」,而睡眠麻痺也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中的症狀之一。根據統計,睡眠品質較差的族群容易遇到此情況,因此民眾應提高對自身睡眠品質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覺性。
孫瑜主任分享,臨床案例中,有一名32歲男子因腦中風急診送醫,經搶救後撿回一條命。由於這名男子體重高達130公斤,脖子粗、下巴短,住院治療期間發現男子入睡後血氧濃度嚴重下降,判斷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經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後,血氧與血壓都穩定許多,現透過定期回診加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及持續配戴呼吸器後,男子目前情況已獲得大幅改善,可正常生活。 

「睡眠呼吸中止症」隱藏危機多 民眾應重視

孫瑜主任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睡眠品質,與心血管疾病、中風、血脂異常、糖尿病、憂鬱症、失智症等慢性疾病有密切關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約有80%會出現白天嗜睡及精神上的認知功能障礙,且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出車禍的風險較高。

孫瑜主任呼籲,民眾若有睡眠障礙等相關問題應及時就醫諮詢,專業醫療院所可幫助民眾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得到正確的治療,找回好眠,安穩睡好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