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破百男爬一層樓就爆喘、睡覺也會被喘醒 就醫竟是「心衰竭」

患者到院經安排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心臟好大一顆」,連忙再會診心臟內科團隊複查,發現除嚴重下肢水腫外,且自述每天光是走路、爬樓梯就會喘,甚至睡覺都會喘到醒過來。

45歲男子「阿信」體重破百,走沒幾步就狂喘,爬樓梯還得休息許久,周遭親友都笑他「可能胖子比較容易喘」,沒想到就醫檢查竟發現,他的心臟肥大程度竟比正常人大上一倍,且心臟衰竭指數嚴重偏低,緊急安排「體外反搏治療」治療3個月後,不僅每天能騎單車20多公里,連性生活都意外獲得改善。

心臟膨脹有如籃球 左心室射出分率遠低正常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患者到院經安排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心臟好大一顆」,連忙再會診心臟內科團隊複查,發現除嚴重下肢水腫外,且自述每天光是走路、爬樓梯就會喘,甚至睡覺都會喘到醒過來。

醫療團隊旋即安排抽血、心導管、心電圖及超音波等各項檢查,經排除血管阻塞後,影像結果顯示,原本應該是橢圓型般的心臟形狀,竟膨脹有如圓形籃球,心臟擴大比例估計增大一倍以上,尤其患者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僅剩30左右,遠低於正常值50-60,心臟衰竭指數高達4800(正常值應低於125),是十分典型的「收縮性心衰竭」疾病。

體外反搏治療非侵入性療程 風險低、助改善心血管

阿信表示,當醫師告知這類疾病不僅會影響運動、生活起居、睡眠等基本生活功能,嚴重者甚至會有猝死風險,讓他決定正視問題,配合醫師建議,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EECP),全部療程完成後,每天可以跟親友騎單車20多公里,心臟衰竭指數降到680,心室射出分率也恢復正常。

王宇澄強調,體外反搏治療有如是「按摩血管」,不僅風險相對較低,也可以讓心臟獲得休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促進心臟血管的新生,達到改善心血管的目的,但患者也需搭配醫師開立藥物,以讓心臟沒力狀況逐漸改善。

出現「累、喘、腫」 當心致死風險高

王宇澄表示,「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致病原因與患者本身三高、遺傳、冠心症、心房顫動等諸多原因相關,造成心臟功能欠佳,無法正常循環血液,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於是出現「累、喘、腫」等症狀,是一種難以徹底治癒的疾病,但又具有致死高風險,終生必須回診穩定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