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再+1! 他2次確診雙耳「蟬鳴」刺耳又擾人

「微電流刺激療法」將感應夾夾在雙側耳垂,以極低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促使分泌相關激素和神經傳導物,來緩和耳鳴現象。

一位40歲的男性國中教師,在新冠肺炎第二次確診一個月後,出現兩耳有如蟬叫的耳鳴,引起失眠、焦慮、恐慌,幾乎無法教學。就醫經詳細檢查和診斷,極可能是因新冠病毒侵犯內耳毛細胞導致耳鳴,經藥物治療搭配微電流刺激療法後,再也聽不到刺耳的「蟬鳴」聲。

內耳毛細胞病毒影響 新冠造成雙側耳鳴

這位國中老師在第二次新冠肺炎確診康復後,原本身體都沒有什麼後遺症,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兩耳突然聽到如蟬鳴的嘰嘰聲,夜深人靜後更為明顯,「吵」到他無法睡眠。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郭哲宏表示,經純音聽力檢查和耳壓檢查,顯示該病患的耳神經沒有明顯異常,再做耳聲傳射檢查卻出現異常,經詳細診斷,推測該病患的內耳毛細胞受到病毒的影響,才導致雙側耳鳴。進一步追蹤病毒的來源,該病患才說出他曾經是新冠確診了兩次,因此合理懷疑他的耳鳴,極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後遺症,病毒侵犯到內耳毛細胞。

「微電流刺激療法」 刺激大腦分泌激素緩和症狀

這樣的耳鳴病例,除了給藥物治療外,郭哲宏醫師建議病患做「微電流刺激療法」,將感應夾夾在雙側耳垂,以極低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促使分泌相關激素和神經傳導物,來緩和耳鳴現象。經兩週做了六次的治療,該患者已幾乎「聽」不到蟬鳴的痛苦聲音,睡得好自然就不再焦慮恐慌,安心為學生上課。微電流刺激療法對偏頭痛、失眠、焦慮有一定的緩解功效,協助患者減輕藥量,甚至可以協助改善藥物治療不完全的部分。

長新冠症狀多 民眾應提高警覺

郭哲宏說,新冠肺炎會讓病人有嗅覺、味覺失調,也會有一些長冠後遺症如疲倦、頭痛、失眠等,這位兩次確診的國中老師的雙側耳鳴症狀,極可能也是長新冠的一種症狀,值得民眾提高警覺。

一般來說,耳鳴有單側和雙側,單側耳鳴的原因有中耳積水或中耳炎、鼻咽癌、鼻竇炎、外耳道發炎等。雙側耳鳴通常與情緒壓力、睡眠障礙、偏頭痛、感冒有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