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要準備什麼? 公費資格、預約排檢方法、LDCT檢查流程一次看!

符合肺癌公費篩檢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國健署表示,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為了協助高風險族群能早期偵測出肺癌,自111年7月國健署開辦肺癌篩檢服務,成為我國第5個癌症篩檢項目。不過,肺癌篩檢如何進行?民眾在篩檢前又須準備什麼呢?

肺癌篩檢前準備一: 了解是否符合公費篩檢資格!

目前國健署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作為肺癌篩檢工具,肺癌篩檢所補助的對象包含:

  1. 具肺癌家族史:

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者

  1. 重度吸菸者:

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凡是符合上述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

肺癌篩檢前準備二: 查詢醫院、致電預約排檢

目前全國已有167家合約醫院,遍及22縣市,民眾若符合公費肺癌篩檢資格,可透過國健署連結網址(https://gov.tw/ZUp)查詢辦理醫院名單及聯絡資訊,就近進行篩檢。

由於許多醫學檢查也會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避免影響醫療使用量能,各醫院每日可提供肺癌篩檢服務的人數有限,未必能隨到隨篩。因此,國健署建議,民眾在前往醫院前應先致電該院排檢,以免白跑一趟。

而篩檢民眾若有吸菸情形,也應在篩檢前接受國健署特約機構提供的戒菸服務。國健署呼籲,篩檢並不能防止癌症的發生,遠離罹癌因子才是維護自身健康的最佳手段。

了解肺癌篩檢過程 不需進食、不需打顯影劑

經過上述步驟後,民眾就可依照預約時間前往醫院進行肺癌篩檢。國健署表示,民眾在接受檢查前,將先觀看LDCT肺癌篩檢衛教影片,此外院方會確實告知篩檢目的、可能風險、篩檢後流程及須配合事項,使民眾能確實了解篩檢流程,避免民眾因不了解計畫而產生心理壓力及不必要的恐慌。

在檢查之前,民眾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國健署提到,民眾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不用5分鐘即可完成本次的篩檢作業,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五分之一。

國健署呼籲,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應儘快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肺癌篩檢,有篩有保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