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咽喉癌不一定要全喉切除! 北榮研發「前導化療」控制腫瘤又保喉

罹患第4期下咽癌的60歲吳先生,過去有吸菸、飲酒、嚼檳榔的習慣超過20年,7年前至北榮就醫發現下咽部有一個鴨蛋大小的腫瘤。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頭頸癌位居男性十大癌症第3位、死亡率也高居第4位。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張嘉帆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新確診的頭頸癌人數都超過1萬人,發生率遠高於其他各國,是極需重視的癌症之一。

但頭頸癌中的喉癌、下咽癌,過去晚期主要是以全喉切除手術為主,術後病人無法自然發聲,生活品質變差。因此,北榮總頭頸癌治療團隊研發出「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讓病患不需切除全喉,維持重要功能同時又能達到腫瘤局部控制的目標。

全喉切除影響功能 前導式化療組合治療減少影響

「頭頸癌」泛指發生在頭頸部的癌症,常見的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有超過9成過去曾有吸煙、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張嘉帆醫師提到,由於頭頸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有6成以上的患者診斷時都已是晚期,治療上也較複雜且具挑戰性。

其中喉癌、下咽癌晚期主要是以全喉切除手術為主,但張嘉帆醫師表示,腫瘤本身和相關治療都會影響到病人的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到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而近年來,器官保存的觀念逐漸在頭頸癌治療蓬勃發展,許多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組合陸續被提出,北榮總頭頸癌治療團隊也研發出「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

張嘉帆醫師說明,所謂的「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指先以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方式,使原發性腫瘤及頸部腫塊縮小,經二至三次後,評估治療效果,再 決定後續治療方式,期望完整治療後,能保留病患呼吸、說話、吞嚥等重要生理機能,並維持生活品質。

治療、預防都很重要 若有頸部硬塊應及早診斷

而罹患第4期下咽癌的60歲吳先生,過去有吸菸、飲酒、嚼檳榔的習慣超過20年,7年前至北榮就醫發現下咽部有一個鴨蛋大小的腫瘤,因呼吸困難在外院已接受氣切手術,經頭頸癌團隊評估後,先給予前導式化學治療讓腫瘤體積縮小,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再輔以術後放射線治療。

最後吳先生得以保留咽喉機能,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至今也無復發跡象。北榮提醒,頭頸癌的致病原因大多和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有關,民眾應避免接觸這些致癌因子,或盡快戒除上述習慣,而頭頸癌病患約6成以上都有頸部腫塊,民眾若有摸到頸部異狀應立即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