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確診胃癌別驚慌! 了解治療方針評估、預後、治療方法

目前胃癌最佳的治癒方式仍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不過手術有許多不同的方式,醫師會依個別情況評估適合的手術方式。

胃若有不適症狀進行胃鏡檢查,最怕的就是確診為「胃癌」。不過,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君豪強調,胃癌並不是絕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胃癌經過完整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8成以上。

了解治療方針及預後評估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過,檢查出胃癌後該如何治療呢?李君豪醫師表示,首先治療方針以及預後,目前會依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的TNM分期方式,根據腫瘤侵犯胃壁的深度(T)、局部淋巴結侵犯的個數(N)、是否有遠端轉移(M)作為疾病的期別評估。

李君豪醫師提到,治療自然是以早期胃癌的預後最好,一旦合併淋巴結轉移,預後就會明顯變差,而較晚期的胃癌除了手術外,還須合併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而末期胃癌則須以藥物治療為主,等腫瘤縮小後再評估是否可手術清除。

胃癌「治癒」以手術為主 了解手術範圍、方式

因此,目前胃癌最佳的治癒方式仍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不過手術有許多不同的方式,醫師會依個別情況評估適合的手術方式。李君豪醫師表示,較淺的胃癌,目前可以考慮「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作為第一線治療。

不過,李君豪醫師指出,這類手術僅限於早期胃癌且未併有淋巴結轉移者使用,若切下來的胃組織邊緣仍有腫瘤殘存,依然必須進行胃切除手術,但是這對於部分早期胃癌病人而言,仍是一個不用接受大範圍手術的機會。

至於較深的胃癌、懷疑有淋巴結擴散的病人,李君豪醫師表示,根治性胃切除合併局部淋巴結清掃,仍然是治癒的唯一選項,醫師會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選擇近端、遠端胃切除或全胃切除,而已被腫瘤局部侵犯的周邊器官也須做部分切除,此外也需清除腫瘤附近的淋巴結以及附近大血管的淋巴結。

胃癌並非無法治癒的疾病,李君豪醫師提醒,民眾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65-1-2.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