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功不可沒 篩出胎兒罹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

陳穎中醫師進一步解說,能夠及早發現胎兒的先天性心臟病,高層次超音波功不可沒。

台中沙鹿一名卓姓產婦孕期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有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寶寶出生後接受新生兒超音波篩檢確認,及早發現並與醫師溝通及早介入治療,最後產婦順產,寶寶也順利接受心臟手術,恢復得很好,新手爸媽這才放心下來。

高層次超音波 篩出先天心臟病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陳穎中醫師說明,27歲卓姓產婦懷孕五個月時,為產婦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主動脈的直徑比肺動脈小,血液流速也較快,判斷寶寶先天性主動脈弓狹窄,屬危急性先天心臟病,其他部份如腦部、臉部、四肢、脊椎和腎臟等皆正常。

進一步安排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檢測,確認胎兒染色體完全正常,預估寶寶出生後接受手術恢復健康機率很大,經溝通解說鼓勵正向應對,產婦及家屬也更有信心並決定留下孩子。該院組成婦、兒醫療團隊,密集追蹤媽媽及胎兒整體狀況,卓姓產婦懷孕至38週順利生產。

主動脈弓狹窄 嚴重導致猝死

兒童心臟科郭業文醫師進一步說明,主動脈弓狹窄屬於新生兒時期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患有主動脈弓狹窄的寶寶,在出生後不一定會立即發生低血氧的狀況,那是由於剛出生時,新生兒仍有動脈導管支持,而動脈導管會在出生後24-72小時內逐漸開始生理性閉合,一星期至一個月內動脈導管會完全閉合,失去支持的主動脈狹窄這時才會顯現出症狀,嚴重的狀況可導致新生兒猝死。

孩子出生後立即啟動新生兒治療規劃,兒科團隊立即給藥保持動脈導管暢通,並分秒必爭安排北部醫學中心緊急為寶寶進行手術,也證實寶如光田醫療團隊判斷的是主動脈弓狹窄,手術非常順利,目前寶寶也恢復得很好。

高層次超音波 詳細產檢好幫手

陳穎中醫師進一步解說,能夠及早發現胎兒的先天性心臟病,高層次超音波功不可沒。一般會建議產婦可在20-24週自費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此時胎兒大小剛好,結構發展幾乎完整,羊水量也適中,可增加對胎兒的內部構造,如心臟、腦部等進一步檢查,將胎兒從頭到腳,針對每一個器官部位做詳細的測量、檢查與評估。

郭業文醫師表示,新生兒出生後會建議加做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篩檢,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早期診斷出這類胎兒時期困難診斷,而新生兒出生後一開始看起來像是無症狀或無害的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避免之後可能突發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