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前胸部脹痛 中醫師分享改善4招數

經前幾天,胸部周圍脹痛,穿內衣壓迫感,乳頭敏感疼痛,是「經前症候群」之一。

不少女生在月經來臨前,都曾感受到乳房脹痛,有時脹得難受,甚至一碰就痛。為什麼有些人有時候會,有些時候又不會?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這是肝鬱氣結造成,肝經受阻造成氣血不順,進而產生許多不適症狀。

肝鬱氣結、氣血不順 非女性專利

有些人在月經來臨的前幾天,甚至往前1-2週,胸部周圍會有脹痛感,穿內衣都會覺得壓迫,尤其是乳頭,稍微碰觸就有敏感的疼痛。普遍認為這是「經前症候群」的其中一種,是因為體內賀爾蒙濃度變化造成的身體反應,有些人也會有長痘痘、水腫、頭痛、情緒低落、食慾增加等症狀發生。
「經前胸部脹痛」中醫認為是因為「肝鬱氣結」所造成。周宗翰中醫師說明,經絡理論中,足厥陰肝經循行經過乳頭,而在中醫理論中的「肝」,主導疏洩的功能,負責調節全身氣血的暢通,如果肝經受阻,就會氣血不順,導致肝鬱氣滯,進而影響五臟六腑運作,產生許多不舒服症狀。像是焦慮、易怒、長痘痘、頭暈、失眠、月經不順、經痛、經前症候群,胸部脹痛比較容易在女性表現,其實男性也會脅肋疼痛,位置就在兩腋下肋骨部位。

哪些因素會加重「經前胸部脹痛」?

1. 情緒壓力。肝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與情緒有關,當遭遇壓力、不順心的事,情緒變差,便有機會出現肝鬱的情況。
2. 睡眠不足。熬夜、睡眠不足最傷肝。人在睡眠時血液會集中到肝臟,肝臟會進行排毒與自我修復,假如睡眠不足,肝無法休息,可能會過度負荷而無法執行功能。許多人熬夜加班後,會發現有胸部脹痛的情形。
3. 吃重口味。許多人習慣暴飲暴食來釋放壓力,又偏好重口味、油炸或精緻澱粉,這些食物吃進身體容易阻礙氣機運行,加重肝鬱的症狀。

在中醫治療方面,會以疏通肝氣為主要方向,讓肝氣不鬱悶,使氣血順暢,月經來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氣血堵住而痛,中醫講「不通則痛」,會痛的地方就肯定有問題、有不流暢的地方。周宗翰中醫師分享,方劑中常使用柴胡系列方劑,香附、枳殼、佛手、陳皮、川楝子等藥材,也可以使用芍藥來柔肝緩急,也會使用烏藥順氣散,散結行滯,解決氣滯疼痛的問題。

預防「經前胸部脹痛」你可以這樣做:

1.    減少過度負荷的工作。女性月經週期原本就容易情緒起伏,盡量不要在月經前工作量太大,增加情緒壓力。
2.    適度運動。運動有助於緩解壓力,運動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
3.    充足睡眠。充足睡眠有助於穩定情緒、減輕焦慮,足夠的休息讓心情更愉快。
4.    泡澡。溫熱、水壓、浮力能刺激副交感神經,舒緩脈搏,讓人進入睡眠前的狀態,可以有效放鬆。

另外也可以透過茶飲,改善經前胸部脹痛的問題。市售就有滿多含有玫瑰、薰衣草、薄荷、洋甘菊等成分的茶飲,都可以舒緩經前胸部脹痛的問題,假如真的改善不了,可能就必須請專業醫師幫忙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