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上升!估下週進入流行期 今年「多型別流行」恐重覆或合併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最快下週會進入流行期,而且今年屬於多型別流行趨勢,家長須特別注意。

國內防疫措施雖然已進行多項鬆綁,但COVID-19疫情有緩升略增趨勢。此外,國內還有腸病毒、猴痘、流感病毒等在社區內傳播。尤其是腸病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最快下週會進入流行期,而且今年屬於多型別流行趨勢,家長須特別注意。

腸病毒3重症都不同型 「多型別流行」要注意什麼?

疾病管制署5月2日表示,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伊科病毒21型併發重症,目前個案已出院返家休養。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累計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8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

其中,重症病例都屬於不同型別,分別為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及伊科病毒21型。羅一鈞指出,腸病毒今年是多型別流行的趨勢,提醒家長要注意,過去或這段時間有感染過的小朋友,在這一波多型別流行中,仍然有可能感染到其他型別。

家中孩童可能會有重覆感染或是多型別合併感染狀況。羅一鈞表示,雖然目前在重症還沒有看到有合併兩種型別感染的狀況,但還是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而近期實驗室監測也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增加。疾管署呼籲,應提高警覺並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了解腸病毒症狀 注意重症前兆

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及伊科病毒21型等,3種型別輕症都大同小異,主要是以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為主,有發燒、喉嚨痛、喉嚨破洞潰瘍、手腳出現水泡、紅疹等症狀,而嚴重則會有腦炎、腦膜炎、心肌炎、敗血症等情形。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2023年4月23日至4月29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0,066人次,較前一週(7,988人次)上升26.0%,已接近流行閾值(11,000人次),且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

疾管署指出,目前腸病毒疫情快速上升,接近流行閾值,預測下週就會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因此若有以下症狀,為重症前兆應盡速就醫,包括:

  • 嗜睡
  • 意識不清
  • 活力不佳
  • 手腳無力或麻痺
  •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 持續嘔吐
  • 呼吸急促
  • 心跳加快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易於家庭手足間傳播,因應腸病毒流行季節到來,家有5歲以下嬰幼兒之家庭,應更加注意個人衛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並時常消毒、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