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心臟衰竭反覆住院 奇美醫學中心「1照護模式」讓再住院率下降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與國際醫療水準同步接軌,讓心衰竭病人更有質量生活,達到高成效醫療照護

近7旬的黃先生,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收縮性心臟衰竭,導致反覆住院,且多次面臨急性肺積水,一度緊急插管並使用強心升壓劑治療,2021年8月的住院期間,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入照護後,病情好轉並順利出院。出院後銜接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照護(Heart Failure Post-Acute Care;HF-PAC),透過跨領域團隊共同照護及後續門診追蹤,落實居家生理監控及居家心肺復健,經照護半年後,症狀明顯改善,至今無再住院情形發生,同時也恢復至原本的生活功能。

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入 三個月再住院率下降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隨著年齡老化,心臟衰竭的發生率逐年增加,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若無適當治療,易導致疾病預後差,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高達30%,五年的死亡率就有50%,等於半數的心臟衰竭病人壽命不到五年,其症狀不容小覷。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統計2017年12月成立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後,迄今共收治427位心臟衰竭病人,大幅縮短心臟衰竭病人住院天數及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逐年下降,三個月內再住院率由33.3%(2017年)降至9%(2022年),下降高達24.3%;而平均住院天數也從10.6天(2017年)下降至6.2天(2022年)。

跨領域全人照護模式 預防並減輕痛苦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志遠表示,過去心臟衰竭的治療是醫師與病人一對一的照護模式,對於後續照護追蹤相對較為缺乏,因此常難以提供連續性的照護。自2017年7月起衛生福利部實施心臟衰竭急性後期照護計畫,奇美醫學中心也於同年12月成立「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主要針對心臟衰竭病人給予全方位且個別化的照護及持續追蹤,使個案返家後也能遵循醫療團隊提供照護資訊;2019年更進一步結合緩和醫療團隊,提早偵測病人因疾病所產生的身、心、靈問題,經過詳細的評估和適當的處置,達到預防和減輕痛苦之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