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病人彈藥越來越少」 醫籲三點緩解健保警報

北市聯醫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說明,國外許多新藥進不來市場,加上原廠藥陸續退出市場,加上導致重症患者對抗疾病「能夠用的武器就少了一大項!」

「藥比糖果還廉價」缺藥與藥價砍到樓地板凸顯台灣健保困境。北市聯醫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說明,國外許多新藥進不來市場,加上原廠藥陸續退出市場,加上導致重症患者對抗疾病「能夠用的武器就少了一大項!」呼籲政府設立中間基金,將健保局部項目脫鉤,由民眾自費負擔,並落實「保大病不保小病」的精神,才能避免健保體系崩潰。

醫療體系分成不同層級,大型醫學中心宛如「彈藥庫」,藥物種類與數量皆充足,即使缺藥也可以換藥上陣;但若是地方醫院甚至基層小診所,無法購入大量藥物,碰到缺藥就沒得替換。

國外原廠藥退出 重症病患武器變少

醫師表示,舊藥能夠以低價格在市場上存活,面對砍藥價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於新藥難以進入台灣市場,加上許多外國原廠藥陸續退出,狀況加劇。

許多長輩原本每3個月跑1次診所拿藥即可,缺藥後碰到「這個藥也沒有、那個藥也沒有!」的窘境,變成每個月都要往返大醫院領取替代藥物,徒增不便、藥效也不理想。

常見的慢性病或高血壓藥物,缺藥還能以其他學名藥頂替,頂多沒那麼好用。例如瀉藥杜化液,原廠藥只要喝5c.c.就有軟便功效,但台產藥就得喝到20 c.c.,還未必有效。

然而,重症藥物一旦缺藥,影響甚鉅。例如有4線抗生素藥物,具有可對抗多重抗藥性細菌功效,因成本較高沒利潤,因而退出台灣市場,「對於重症病人來說,就像在病危的時候,能夠用的武器就少了一大項!這不是一件好事。」姜冠宇說。

新藥預算執行率低 健保點值貶到0.3

台灣不只缺藥,新藥納入健保也沒辦法推動。姜冠宇強調,2022年健保新藥新科技預算原編列22.68億,但到了年底僅使用8600萬元,執行率太低。還有健保費用點數貶值,從「1點1元」壓縮至最低「0.3元」,也是一線醫師的心酸。

台灣健保俗擱大碗 反變「菜市場流量」

台灣就醫門檻低,健保美其名「俗擱大碗」,但也演變成醫療院所「菜市場流量」;外國健保費相對高昂,例如最早開辦健保的德國,健保費需繳納所得薪資15%,但使用較為充裕;韓國健保費跟台灣一樣繳納所得薪資5%,但補助重症住院費用僅1/2,較台灣補助9/10來的輕鬆。

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人口壓力,擋不住的醫療問題逐一浮現。醫師強調,健保的精神應在於「保大病不保小病」,優先保護罕重病患與弱勢族群。呼籲政府從國家角度介入,於健保與民眾之間建立中間基金,可從超徵稅收或是企業營利所得捐獻,用以爭取外國的癌症或罕病藥物、採購專利藥物等,有助紓解健保困境;同時,健保局部項目應脫鉤,由民眾自費負擔,才能教育民眾思考真正有必要的醫療項目,進而改善就醫習慣,避免健保體系崩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