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憂鬱!重度憂鬱來襲,哪些警訊伴侶應注意?專家告訴你

若伴侶是重度憂鬱症病友,平時民眾該注意哪些警訊?又該如何給予支持、協助呢?

農曆春節、元宵節與情人節等團聚節日,總是讓人充滿溫暖、歡樂,但對患有憂鬱症的病友來說,節日可能會成為情感疾患的觸發因子,導致疾病發作、症狀惡化,必須提前回診,甚至住院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就分享到,每年過年、情人節與中秋節等重大節日來臨前夕,病人前來就診的比例確實比較高,尤其又以重度憂鬱症、焦慮症的個案為大宗。其中,重度憂鬱症的病友症狀發作時,輕則有自傷行為,重則有輕生風險,更需特別留意。 

為何節日易使憂鬱症復發? 應注意哪些警訊?

若伴侶是重度憂鬱症病友,平時民眾該注意哪些警訊?又該如何給予支持、協助呢?

首先,民眾應先了解為什麼「節日」可能會導致重度憂鬱症病友急性發作。朱柏全主任表示,重度憂鬱症病友過去若有不好的經驗,或對節日團聚有刻板象徵性的想法時,當節日來臨與過往經驗或記憶連結,便可能容易使症狀復發。尤其本身若有情感疾患者,情緒相對較不穩定,不僅是復發的機率增加,在節日期間自傷、自殺的比例也很高。

朱柏全主任特別提醒,若另一半在人格上相對負向、沒有自信,或是家庭支持系統較差、生活中陪伴對象只有男女朋友,在白色情人節或西洋情人節到來前夕就該提高警覺。當重度憂鬱症伴侶出現情緒、睡眠、食慾、工作表現等明顯改變,或藥物未規律使用,甚至有輕生念頭、突然失聯,就要協助積極介入專業醫療。

了解治療、給予支持很重要 陪伴者也要注意自身情況

民眾若有發現上述警訊應及早協助病友就醫治療,重度憂鬱症在傳統治療上,大多會考慮先嘗試服用抗憂鬱藥,必要時搭配心理治療,但口服抗憂鬱藥物需服用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治療濃度,一般須兩週以上,因此在有高度自殺風險的緊急情況,則會建議住院或電痙攣治療(ECT)。另外,目前也有較新的重覆經顱磁刺激術(r-TMS),以及應急效果佳、改善速度快的鼻噴劑之抗憂鬱藥等方式,可提供重度憂鬱症、難治型憂鬱症、口服抗憂鬱藥效不佳,或是有自殺風險的個案有更多新的治療選擇。

若是能及早發現重度憂鬱症病友的發作警訊、給予支持,並協助就醫,達到治療目標,便能大幅降低憾事發生。臨床就有個病友就是在家人支持下,接受鼻噴劑合併心理治療,以及關係穩定的伴侶在旁陪伴,治療因此獲得良好效果。

不過,朱柏全主任也提醒,由於陪伴者需面對重度憂鬱症伴侶的憂鬱情緒、不穩定狀態,久而久之可能會變成自身壓力源導致憂鬱症,這樣的情形在臨床其實很常見,雖然陪伴者的角色很重要,但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避免兩人在一起,1加1小於2,甚至成為更糟的結果。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