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者都有「1情況」! 35歲以上比率高達52.5%

肥胖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連帶造成血管慢性發炎或形成粥狀斑塊硬化,有高機率導致主動脈血管破裂,使血液跑到主動脈中、外層間,血流將主動脈撕裂剝離形成「假腔」,全身出現缺血、缺氧、昏迷及休克的「主動脈剝離」。

阿明因急性甲型主動脈剝離須透過緊急手術搶救,但他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體重更高達130公斤、有呼吸中止症,需戴正壓呼吸器,增加急救及開刀風險,所幸手術順利,將受損的升主動脈置換成人工血管後,復健約2週後,回復情況良好已出院休養。

主動脈剝離全身缺氧致休克 體重超標高風險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林伯翰說明,像阿明這麼幸運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數不多,半數的人碰上可能再也回不了家。主動脈剝離(Aortic dissection)好發年齡在40到70歲間,是極致命的心血管疾病,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死亡率以每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主動脈剝離案例,患者都有體重超標的情況,肥胖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連帶造成血管慢性發炎或形成粥狀斑塊硬化,有高機率導致主動脈血管破裂,使血液跑到主動脈中、外層間,血流將主動脈撕裂剝離形成「假腔」,全身出現缺血、缺氧、昏迷及休克的「主動脈剝離」。

預防心血管疾病 肥胖提升致病率

儘管臨床發現「肥胖」與主動脈剝離有一定相關性,但根據衛福部最新出爐的健康促進統計年報,台灣肥胖人口逐年上升,35歲以上肥胖比率達到52.5%,40至64歲人口肥胖及高血壓比例近3成,65歲以上肥胖及高血壓比例更飆破6成,顯示國人肥胖問題嚴重,令人憂心心血管致病率會連帶提升,而高血壓恰好為主動脈剝離症最主要的風險因子。

三高都是吃出來的 執行體重管理、避免三高

林伯翰說到,「多數三高都是吃出來的」,國人飲食應盡量避開高升糖飲食及精緻澱粉,多吃原型食物並盡可能減少調味,避免不當飲食引起肥胖,才能免於使心血管因長期發炎、血管內皮受損,產生血管斑塊、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