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家族史當心! 愛美貴婦脖子竟被雙側腫瘤侵襲

甲狀腺疾病具遺傳性。醫師提醒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者,應定期檢查。

一名50歲的貴婦,其媽媽和姐姐分別有甲狀腺亢進和甲狀腺結節病史,是甲狀腺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多年前發現單側脖子長了一顆3公分的甲狀腺良性結節,卻因顧及手術風險與美觀度,拖延不治療。多年後,在某次例行性追蹤時,發現脖子另一側竟診斷出1公分的濾泡瘤。經醫師建議安排手術摘除雙側甲狀腺病灶,治療後目前狀況良好,只需定時補充甲狀腺素即可。

甲狀腺手術很常見 這些情況建議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林婉妮主任表示,甲狀腺手術在臨床上相當常見,以腫瘤切除為多數,若良性腫瘤超過3-4公分以上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其原因為較大的腫瘤即使為良性,有較高的機率演變為惡性或因大小造成呼吸道與食道的壓迫,導致呼吸道壓迫、吞嚥困難等症狀。另外,少數非腫瘤造成的甲狀腺肥大增生以及甲狀腺亢進之患者,若想減少藥物使用,也可以諮詢主治醫師透過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控制病情。

減少術後出血及神經傷害風險 這兩器械立大功

林婉妮醫師說明,甲狀腺切除手術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傳統手術,會從脖子劃一刀,視腫瘤的大小決定傷口;第二類則是新式的疤痕隱藏性手術,較為美觀,像是近年來發展的內視鏡或是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不過,由於疤痕隱藏性手術須從較小的洞將腫瘤取出,如果腫瘤太大或為容易出血的甲線線肥大增生,就不太適合。

「開刀都有一定的出血和感染風險」林婉妮醫師說。尤其甲狀腺屬於血流較豐沛的器官,過往在傳統手術時需綁線止血,現今可透過能量器械,如組織凝集儀,快速將大範圍血管結紮截斷,減少術中與術後出血的機率。另外,甲狀腺手術還存在著兩個不可避免的常見風險:副甲狀腺與喉返神經的傷害。她補充,誤傷雙側副甲狀腺,可能造成副甲狀腺的功能低下;而傷及喉返神經會導致聲帶麻痺,經臨床統計,一般甲狀腺手術傷到神經的風險平均機率是3到5%,搭配神經監測儀,則能將傷到神經的風險降至1%以下。

甲狀腺疾病家族史應提高警覺 定期檢查很必要!

甲狀腺疾病具遺傳性。林婉妮醫師說到,現在有許多基本健康檢查有包含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提醒有家族史者,無論是甲狀腺亢進、低下、結節或囊腫,甚至是癌症史,不分性別,應定期檢查。多數甲狀腺惡性腫瘤為預後良好的疾病,及早檢查、及早發現甲狀腺問題,以確保健康無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