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上癮 皮膚炎變酒糟怎麼辦?

有的皮膚炎患者為了快速根治病狀,貪圖方便自行到藥房買強效藥膏塗抹,卻越擦越上癮,甚至演變成紅通通的「玫瑰斑」(Rosacea),也就是俗稱的「酒糟」。

滿臉脫屑好尷尬!有的皮膚炎患者為了快速根治病狀,貪圖方便自行到藥房買強效藥膏塗抹,卻越擦越上癮,甚至演變成紅通通的「玫瑰斑」(Rosacea),也就是俗稱的「酒糟」。到底該如何度過戒斷期呢?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施怡賢呼籲,民眾耐心配合治療,將藥膏「降級」,可逐漸找回健康皮膚。

臨床上許多臉部皮膚問題,必須使用類固醇藥膏來治療。由於臉部皮膚細嫩、血管豐富,使用藥效溫和的藥膏較不會產生副作用。

藥效過強 導致狀況變糟

不過,並非家裡所有的類固醇都可以拿來往臉上擦。類固醇在國際上的主流分類方式共分為7種等級,第1級類固醇的強度最強,可用於四肢但不適用於細嫩的臉部肌膚。針對臉部皮膚炎,一般皮膚專科診所通常是開第4級至第7級的類固醇治療,藥性較為溫和。

萬一民眾在臉上使用第1級或第2級的強效類固醇藥膏,一開始會覺得「太有效了!」但長期使用恐導致臉部肌膚變薄甚至萎縮,甚至出現微血管擴張,只要不擦藥就開始發紅,最後產生依賴性,使用的頻率愈來愈高,「有擦就好,沒擦就紅,擦也不是,不擦也不是。」令人進退兩難。

此時的皮膚泛紅已和原本的皮膚炎無關,不當使用類固醇,會變成「外用類固醇引致之玫瑰斑」,皮膚出現灼熱刺癢、易臉紅、乾燥粗糙等狀況。

藥膏降級 耐心配合治療

一旦患者出現上述症狀,就很難停止使用類固醇。施怡賢說明,想要治療此種玫瑰斑,臨床上會先檢查患者擦的類固醇是否符合適用強度,若等級太強,建議將藥膏降級,看患者過一段時間能否適應。

戒斷外用類固醇有如戒菸,一開始停用會感到不適。每位醫師治療方式略有不同,治療需要時間,但民眾只要耐心配合治療,仍有機會治癒,找回健康肌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