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三尖瓣重度逆流一彎腰就喘 手術成功救命後他笑說「落枕更難受」!

林教授在醫療團建議下,決定進行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他表示現在行動自如還能幫太太推輪椅。

心臟三尖瓣若無法正常關閉導致重度逆流,需要做手術治療,臺北榮總心臟外科許喬博醫師表示,重度逆流導致心臟功能衰竭時,病患常會合併黃疸、腹水等症狀,甚至還會出現肝衰竭,需盡早進行手術處理。

但許多人聽到要做心臟手術就擔心害怕,尤其林教授高齡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更要擔心手術風險,當他檢查發現心臟三尖瓣已重度逆流時,便在醫療團建議下,決定進行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他表示現在行動自如還能幫太太推輪椅,更笑說「到現在讓我難受的,反而是當時在加護病房落枕」。

三尖瓣逆流是什麼? 哪些因素會造成逆流?

85歲的林教授一彎腰就臉紅氣喘,走路時更覺得胸悶,腳還有水腫的症狀,不過林教授本身就有心臟病史,所以對於這些症狀他並沒有太過在意,直到過年連假最後一天,在女兒勸說下才決定前往就醫,一查發現心臟三尖瓣已重度逆流,而且有心臟衰竭的跡象。

三尖瓣膜是位於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的閘門,一般情況下應可正常開合、關閉,但有可能會因原發性或是繼發性的因素導致功能異常。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李慶威醫師指出,原發性指的是三尖瓣膜本身的問題,繼發性通常是指瓣膜之外的原因,包含左心衰竭、心律不整導致心房心室擴大、肺動脈高壓等,造成三尖瓣無法正常關閉,導致三尖瓣膜逆流。

三尖瓣逆流有哪些症狀? 如何治療?

三尖瓣逆流嚴重度,依「超音波反流面積」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超級重度,早期的三尖瓣膜重度逆流以喘和腳腫為主要症狀。宋思賢醫師醫師表示,繼發性的三尖瓣膜逆流中度以下都會先吃藥治療,重度以上則需要做手術治療,標準手術治療就是進行傳統的開心手術。

不過,許喬博醫師表示,開心手術雖然是標準治療,但手術風險也相對提升,根據美國的資料,三尖瓣膜逆流的手術死亡率約為10%甚至更高。

因此,如何早期治療重度三尖瓣膜逆流,也是國際間非常重要的議題。尤其像林教授高齡又有多重慢性疾病的病患,除了傳統開心手術還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呢?

宋思賢醫師指出,像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技術,全程不需使用體外循環心肺機,不需停止心臟,且無傷口,對於高齡、開刀風險高的病患,可以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三尖瓣膜逆流。

林教授也分享到,自己在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在加護病觀察一天就可下床活動,第二天就可出院返家,現在生活也恢復正常。他表示,從醫師分析後知道自己的病情可以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對手術結果也有了解後才做了這樣的決定,希望分享自己成功的案例,讓民眾知道並擁有自我選擇的機會。

許喬博醫師、宋思賢醫師、李慶威醫師也提醒,天冷、溫度劇烈改變時,血壓會上升,有可能會讓心臟疾病症狀惡化,或是讓潛在的心臟疾病問題出現症狀,民眾因特別注意,發現問題時應盡早前往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