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好憂鬱! 專家:「藍色星期一」只是廣告噱頭!

英國心理學教授指出,「藍色星期一」只是噱頭,恐會導致民眾誤以為「星期一註定讓人憂鬱」,應該正視的其實是「冬季憂鬱症」。

「藍色星期一」是令人沮喪的一天,常歸因於天氣不佳、節慶後回歸平靜、緊繃的財務狀況和無法實現的新年目標。根據外媒《現場科學》(livescience)報導,英國心理學教授指出,「藍色星期一」只是噱頭,恐會導致民眾誤以為「星期一註定讓人憂鬱」,應該正視的其實是「冬季憂鬱症」。

藍色星期一由來

「藍色星期一」一詞最早由心理學家兼勵志演說家克里夫阿諾爾(Cliff Arnall)於2004年提出,當時英國旅遊公司Sky Travel請他提出一年中最令人沮喪的一天,1月第3個星期一隨後成為該旅遊公司的廣告活動核心,旨在鼓勵預訂假期,從而減輕藍色星期一的痛苦。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健康心理學教授克雷格傑克森(Craig Jackson)認為,「冬季憂鬱症」是人對節慶假期和慶祝活動結束的自然反應,但將這種正常情緒病態化為嚴重憂鬱症是錯誤的。沒有可靠的研究證據能證實藍色星期一比其他日子更令人沮喪。無論是哪個星期一,死亡率、病假、精神病發病率,甚至自殺或試圖自殺的估計數量都沒有增加。

冬季憂鬱症原因

根據2015年發表的一篇評論指出,冬季會引起人們憂鬱和焦慮,稱為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又稱為「冬季憂鬱症」,會影響1%到10%人的情緒。

傑克森說明:「簡而言之,SAD是一種憂鬱症,症狀從輕度到重度不等,主要發生在冬季,因缺乏自然光以及社會原因(如活動減少和休閒時間減少)引起或加劇。」活動減少會導致冬季憂鬱症的發生機率,但SAD患者和藍色星期一並無相關。

根據2022年《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寒冷的天氣會降低免疫力,使人們更容易感染病毒。

噱頭誤導人認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指出,目前全球約有2.8 億人患有憂鬱症。憂鬱症是複雜的健康議題,從輕微到嚴重有一系列症狀。它有許多原因,包括社會環境、遭遇困境、不良的童年事件或以前的創傷經歷等。

英國非營利組織心理健康基金會也認為,「藍色星期一」這一詞可能會損害人們的福祉。

傑克森說,過度宣傳噱頭,會導致民眾以為「星期一讓人不快樂」,這在道德上是有疑慮的。更嚴重的是,有心理問題或有自殺念頭的民眾,更會認為「星期一註定讓人憂鬱」。

傑克森表示,1月第3個星期一被認為最令人沮喪的唯一原因,是主流媒體告訴民眾這天是藍色星期一。他呼籲民眾應認知這只是廣告噱頭,並非科學事實,「降低人們對憂鬱症和情緒低落的認知,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原文出處:https://www.livescience.com/what-is-blue-monday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