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境陽性率連2日不到1成 唾液PCR可停止?王必勝有最新回應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中國入境唾液PCR還是會持續到1月31日,因為入境PCR的目的是監測新變異株的出現,31日之後是否要繼續實施會再做討論。

自1月1日起,台灣針對中國入境旅客進行唾液PCR篩檢。根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的陽性率持續下降,近兩日陽性率更不到1成。中國來台旅客入境唾液篩檢還要持續進行嗎?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中國入境唾液PCR還是會持續到1月31日,因為入境PCR的目的是監測新變異株的出現,31日之後是否要繼續實施會再做討論。

中國入境變異株 仍以BA.5、BF.7為主

中國防疫措施快速解封,疫情嚴峻又將迎來春節假期。指揮中心規定,自112年1月1日至1月31日(表定航班抵臺日),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臺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

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1月14日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共有2331人入境,其中有221人陽性,陽性率為9.5%。而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入境旅客,金門水頭碼頭共有77人入境,其中有3人陽性,陽性率為3.9%。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變異株基因定序檢測結果來看,61.8%的中國入境確診旅客為BA.5,36.9%為BF.7,另外有2例為BQ.1,佔比較少,目前檢出的病毒株仍以BA.5、BF.7為主,這與國內流行的病毒株相差不大,也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

陽性率連2日低於1成 唾液PCR還要持續?

根據指揮中心的資料顯示,1月1日至1月14日中國入境來台旅客唾液PCR陽性率逐漸下降,從16.9%下降至9.3%,且1月13日、1月14日連兩日陽性率都不到1成,中國來台旅客入境唾液篩檢還要持續進行到1月31日嗎?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中國來台入境旅客唾液PCR的主要目的是監測有沒有新的變異株,因為中國感染人數比較多,雖然不一定會產生新變異株,但機會比較高,因此指揮中心才決定藉此做監測。

王必勝強調,機場唾液PCR對於旅客干擾其實很小,為了監測,唾液PCR還是會持續到1月31日。而1月31日之後是否會持續進行唾液PCR?他表示,快過完年的時候指揮中心會再做檢討,評估需不需要再繼續實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