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心衰竭併嚴重心律不整 臺大醫院團隊1次手術搞定

居家型的左心室輔助器攜帶便利性高,病人裝設左心室輔助器後,可重返工作及日常社交,生活不會因此受限。

病人詹女士,患有結構性心臟病變,長期受反覆性心室頻脈所苦,造成心臟功能低下,但因為病人有心臟開胸手術病史,心包膜產生沾黏,經臺大醫院心臟衰竭高階循環輔助團隊評估,病患需裝置心室輔助器支持心臟功能。於置放心室輔助器的手術過程中,同時進行心外膜3D立體電生理定位系統與燒灼,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心臟傳導系統出問題 即產生心律不整

心臟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心跳是由一些自發性的電生理訊號刺激心臟收縮,正常的節律是由竇房節(SA node)觸發,經由房室結、希氏束傳導到心室肌肉上的浦金氏纖維,刺激心臟收縮。當傳導系統出問題時,就會產生各種不正常的心跳,即稱為心律不整。

居家型左心室輔助器 便利性高、生活不受限

所謂心臟電氣燒灼是利用心導管的技術,置放多條電極導管到心臟裡面,記錄心臟內心電圖的變化及心律傳導的路徑,經由電極導管刺激,來誘發出病人潛在可能發作的各種心律不整。左心室輔助器將血液自心房與心室引流至幫浦,再打回動脈中,以減輕心臟負擔。

隨著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左心室輔助器使用年限現在已經增加很多。最主重要的是,居家型的左心室輔助器攜帶便利性高,病人裝設左心室輔助器後,可重返工作及日常社交,生活不會因此受限。

跨團隊共同合作 找回良好生活品質

晚期心臟衰竭的病人,有些會存在心律不整的情形。心室頻脈需要透過藥物及植入式心內去顫器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ICD)的治療,隨著心臟衰竭惡化,可能出現心室頻脈風暴(Electric Storm)。若是心律不整反覆發生導致去顫器反覆電擊,會考慮經導管電燒手術治療。

而臺大醫院團隊在放置心室輔助器時,使用3D立體電生理定位電燒術為一使用心臟立體定位系統(3D Mapping),藉由偵測心臟傳導電位訊號精準定位出心律不整發作部位,用電燒導管進行燒灼,以減少術後心律不整的發生。同時也提供晚期心衰竭病人及家屬們的治療選擇,幫助病人重返社區,找回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