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列十大死因 健康照護靠團隊

「不要怕,有我們陪伴著您。」這是高醫腎臟衛教師常鼓勵病人的話。

「洗腰子(血液透析)」,對很多人來說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在臺灣十大死因中,更是連續幾年蟬連第9名。為此,國民健康署推動「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照護品質計劃」,鼓勵病友到有懸掛「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標章的醫療院所就醫,以獲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組織陣容堅強 腎臟照護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自2018至2022年連續5年榮獲該計畫的「醫學中心典範獎」外,另通過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腎臟病照護認證」,及美國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linical 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簡稱CCPC)「慢性腎臟病照護」,創全國各醫學中心紀錄。

高醫副院長暨台灣腎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黃尚志教授說,國健署早在2003年底即與台灣腎臟醫學會共同推動「腎臟保健推廣機構」計劃,於高醫等全國5大醫學中心掛牌,開啟臺灣腎臟病防治的一頁。

腎臟病人求助 衛教師第一位

黃尚志副院長長期照顧的一名腎臟病婦人,常以「唯一的樂趣是吸菸」理由,把醫師的勸告當耳邊風,病情時好時壞,後來幸運地獲得大愛捐贈的腎臟,她才醒悟腎臟得來不易,從此戒掉長年的菸癮,且回診常到醫院的器捐牆,對著大愛捐贈者表達敬意,更感謝照護團隊讓她喜獲重生,在社群網站貼文稱呼黃尚志醫師是「第二個爸爸」。

腎臟病人面對漫長的洗腎歲月,內心煎熬不言可喻。「不要怕,有我們陪伴著您。」這是高醫腎臟衛教師常鼓勵病人的話。衛教師蕭仕敏說,縱使COVID-19疫情期間,當收案病人確診時,很多病人的第一個動作不是打給1922,而是打給衛教師求助,衛教師會先穩定病人焦慮的情緒,協助病人做後續的醫療處置與照護提醒。

只要謹「腎」行事 就是太平「腎」事

另名衛教師王淑麗印象深刻的是,有名中度智能障礙的20多歲青年,在腎臟科門診追蹤已10年,平時都是媽媽帶在身邊照顧。面對照護團隊關懷的媽媽終於卸下心房,含淚將壓抑已久的憂慮向衛教師坦白:「感謝你們讓我跟孩子知道洗腎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洗腎後還是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藥師及營養師在腎臟病照護團隊中也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藥師張雅菁表示,藥師主要提供藥物諮詢、用藥整合及服藥配合度調查等服務。營養師則執行營養評估、確立營養問題、並給予適當營養計畫及建議等。「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一本初心,持續用心照顧病人,特別是針對三高、吸菸及長期服用止痛藥等高風險族群,總是不厭其煩地指導生活要謹「腎」行事,希望病人能過著太平「腎」事的日子,成為人生「腎」利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