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壇「女金剛」雙癌纏身 專家:同時治療兩種癌症很複雜

66歲的美國網壇名將「女金剛」娜拉提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近日證實同時罹患喉癌及乳癌。

66歲的美國網壇名將「女金剛」娜拉提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近日證實同時罹患喉癌及乳癌,消息一出震驚體壇。據《CNN》報導,美國癌症專家坦言:「多重原發性癌症發生的頻率比你想像的要高。」且同時治療兩種癌症相當複雜。好在娜拉提洛娃的兩種癌症都處於一期階段,預計會有很好的結果。

確診一期喉癌與一期乳癌

娜拉提洛娃職業生涯總計贏得多達59個大滿貫冠軍,至今仍保留著WTA巡迴賽167座冠軍的歷史記錄,被譽為女網史上的傳奇人物之一。她曾於2010年罹患乳癌,經過半年治療後痊癒。直到2022年11月,娜拉提洛娃發現脖子有腫大的淋巴結,經檢查診斷出罹患一期喉癌及乳癌,她向美國專業網球網站Tennis.com分享檢查結果,「雙重打擊滿糟糕的,但是可以解決,我希望能有一個良好的結果。」

身為網球迷的美國癌症協會首席執行官卡倫克努森(Karen Knudsen),聽聞消息相當驚訝遺憾,「所謂多重原發性癌症的發生頻率,也就是起源部位彼此無關的癌症,發生的頻率比你想像的要高」根據對數千名、遍及各國的患者分析,大約2至17% 癌症患者會有多種原發性癌症或多種癌症。但卡倫也強調:「就她正在治療的疾病階段而言,仍有一線希望:她的喉癌和乳癌。」

同時治療2種癌相當複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學教授奧帝斯布萊利(Otis Brawley)抱持同樣看法,「

同時診斷出兩種癌症的情況並不少見。」而且療程相當複雜,每種癌症都需要單獨的醫療團隊,「有乳房外科醫生、乳房放射腫瘤專家和乳房內科腫瘤專家,負責治療乳癌;然後你有頭頸腫瘤專家,包括放射腫瘤專家和頭頸內科腫瘤專家,負責治療頭頸癌。這兩組團隊必須互相合作。」

目前治療一期喉癌的主流治療方式為化療結合放療,若未及時治療乳癌與喉癌恐會致命,但好在娜拉提洛娃的兩種癌症都處於一期,有望有良好預後。

及早診斷有助提高存活率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局部一期乳腺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9%、早期診斷出口腔癌和口咽癌的5年存活率總計也有85%。

卡倫克努森表示,即使身為運動員也容易罹患癌症,特別讚許娜拉提洛娃勇於面對身體,早期發現是改善治療結果的關鍵,因此了解自身病況非常重要,建議與醫生討論適合個人的篩檢計劃,從年齡、危險因子、基因、家族史等等,能夠制定最適合個人的篩檢計畫。

娜拉提洛娃強調乳癌篩檢的重要性,「我認為這是關於癌症篩檢、早期發現以及勇敢治療的重要的一課。」

接種HPV乳突病毒疫苗

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除了子宮頸癌,長期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還可能引起口咽癌、頭頸癌等。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兒童在11至12歲即可開始接種疫苗。

專家表示,目前HPV相關癌症已有成功的疫苗,接種疫苗有助預防子宮頸癌與多達6種頭頸癌,而且由HPV引起的頭頸癌,比起酒精和吸煙引起的頭頸癌,更容易治療。

 

原文出處:

https://edition.cnn.com/2023/01/02/health/navratilova-double-cancer-diagnosis/index.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