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肺癌根治無望?別擔心,搭配「免疫療法」有機會

免疫療法的出現,讓第三期肺癌患者治療出現曙光,有機會達到根治目標,著實一大福音。

一名50多歲男性,平時雖會抽菸,但菸量不大,然而在2年前,因健檢肺部X光出現異常,進一步檢查竟發現一顆4公分大腫瘤,且合併淋巴腺轉移,診斷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但他沒有放棄治療,而是積極完成療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醫師表示,肺癌相當容易復發,因此該名患者先進行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後,當時腫瘤已完全消失,但為避免復發,再輔以免疫治療,目前療程已做完一年,追蹤結果相當良好,毫無癌細胞的蹤跡。

第三期肺癌幾乎已無法開刀 治療以化放療為主

余忠仁院長表示,肺癌的類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常見的肺腺癌、鱗狀細胞癌等,皆屬於非小細胞癌的一種,亦佔整體肺癌80%-85%。肺癌的進程可分為四期,四期之中再以A、B、C不同階段延伸為亞期,例如:3A、3B期,醫師必須藉由分期以決定不同治療方法。

肺癌第一、二期較為早期,腫瘤不大、僅局部轉移,此時最標準的治療方式是開刀切除腫瘤,術後再搭配藥物治療,以殲滅血液中四散的癌細胞,避免復發,如化療,或有基因突變者,可使用標靶治療,療效比化療更佳。余忠仁院長說明,早期肺癌加上術後輔助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余忠仁院長表示,一旦進入第三期,且為3A期,此時癌細胞尚未轉移至另一側淋巴結,因此還有機會開刀,一旦腫瘤太大,或轉移至另一側肺部、縱膈腔或淋巴結,則進入3B以上的期別,此時開刀效果不彰、復發率高,因此建議進行藥物治療,包括化療、放療,若進入第四期,此時癌細胞可能已遠端轉移肺部、骨頭、腹腔,此時已無法開刀,需選擇抗癌藥物進行腫瘤緩解治療。

3B期肺癌五年存活率雖不到2成 輔以免疫療法可提高存活率

余忠仁院長表示,第三期肺癌預後不好,相比第一期肺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第二期為7成,然而進展到 3A期,五年存活率迅速降為4成,3B期則為2成,第4期更是只有1成。第三期肺癌相當容易復發,即便使用化療加放射治療,平均5成以上患者一年後就復發,7成患者治療後第二年復發,因此,目前國際間標準的治療指引為化放療結束後,再輔以免疫治療,根據實證醫學,可避免復發,3B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顯著提升。

免疫療法是什麼?余忠仁院長說明,目前免疫療法常見的有抗PD-1或抗PD-L1 。簡言之,肺癌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因失去辨別癌細胞的能力,因此無法殺死癌細胞,使得癌症發生。這當中的作用,乃因癌細胞身上,存在如武器般的PD-L1,與免疫細胞的PD-1探測器接合,使癌細胞馴化並盲騙免疫細胞,此時免疫細胞被抑制,反而成為癌細胞的守護者!而免疫治療則是一種抗體,成為癌細胞與免疫細胞中間的阻斷劑,使得他們不會進行接合,進一步活化免疫細胞,能夠辨識並殺死癌細胞。

免疫療法費用雖高 但嚴重副作用發生率低,且有望根治

不過,免疫治療相當昂貴,即使患者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一個月費用仍高達10-20萬。此外,免疫療法的副作用會不會很強?余忠仁院長表示,由於免疫治療會引發全身免疫系統活化,就像感冒時,免疫系統會活化並攻擊病毒時,產生許多類似的感冒症狀,而免疫治療則會出現疲憊、皮膚炎,或腸炎,進而引發腹瀉,一般輕微的副作用,都有藥物可以幫助緩解症狀,而少數不到5%患者,可能會出現間質性肺炎、肝臟、心臟發炎、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低下或亢進,或腦下垂體功能低下,但若在醫療人員定期監測、評估和處置下,能確保用藥安全,應不至於過度擔心。 而免疫療法的出現,讓第三期肺癌患者治療出現曙光,有機會達到根治目標,著實一大福音。

余忠仁 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