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及支持性服務 降低逾98%照護壓力

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樣態多元,但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專業人員引導、協助下,多可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

長照2.0不但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居家無障礙環境與輔具」、「交接接送」、「喘息服務」等四大項長照服務,對於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心理、家庭溝通等問題,也有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兼顧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及心理負荷,提供多元協助。

長照減輕壓力達98.4% 喘息服務成長1.32倍

透過滿意度調查發現,使用長照服務對於主要家庭照顧者負擔/心理壓力減輕程度,於110年度達98.4%;對照顧者維持整體生活品質幫助程度亦達98.9%;至於對家人的照顧支出減輕程度達95.5%;同時,於111年1-9月間喘息服務使用人數達91,995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32倍。

適時交給長照專業 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目前全國22縣市共佈建119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受過專業訓練家照專員針對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不同領域專業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回歸正軌。再此呼籲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長照服務。

家庭照顧樣態多元 尋求協助降低壓力

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樣態多元,但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專業人員引導、協助下,多可運用長照資源進行適合自己家庭的照顧計畫。

50歲的秀蓁,她在新北回到台東,照顧失智母親、罹癌先生及孩子們,在漢人和原民照顧文化差異間奔波,掙扎了八年多,母親作息混亂、脾氣暴躁等曾將她與姊姊壓到喘不過氣來。在歷經居家服務、日照中心照顧,最後自覺已無力負荷,最後一關,她放下傳統孝道的自責,說服家人,讓重度失智母親入住「能說族語」的失智症團體家屋;在看到母親被好好照顧後,她深刻體會到「孝順不是只有一種模式,適時把照顧勞務交給專業,家人更有餘裕發展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