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控制新契機 記憶型T細胞治療涵蓋16種癌別

(由左至右)林水龍、謝瀛華、陳光耀、唐稚超、劉炳中共同表示,免疫細胞治療為癌症控制新曙光,呼籲患者盡早掌握免疫細胞治療黃金關鍵期。

癌症每年奪走約5萬條人命,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冠長達40年。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長陳光耀指出,將人體相容性高的免疫細胞應用在癌症治療上,近年來被認為是癌症控制的新契機。記憶型T細胞做為癌症免疫細胞治療之成分,相關研究明確且成效卓越,應用已涵蓋16種癌別。

肝癌患者5年死亡風險降近七成、復發風險降四成

台灣社區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說明,免疫細胞中的T細胞就像人體內的軍隊,具有消滅癌細胞的功能,將其注射補充進入癌症病人體內,做為體內免疫細胞的援軍,直接提升患者抗癌能力。

2000年世界權威期刊《Lancet》就曾發表記憶型T細胞治療肝癌患者可降低四成復發風險,有助延長無復發存活期。韓國亦於2019年發表四期臨床治療研究指出,記憶型T細胞治療有助於肝癌患者降低5年死亡風險近七成。

免疫細胞治療合併傳統治療 癌症控制率達九成

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暨輔仁大學外科臨床教授林水龍醫師進一步指出,記憶型T細胞的多寡與治療成效高度相關。免疫細胞治療不僅可單獨使用,亦可搭配傳統治療合併使用,副作用較傳統治療更少。

研究顯示,免疫細胞治療合併傳統化療,相較單純接受化學治療者,癌症控制率高達近九成,且整體存活期也增加四成。

目前記憶型T細胞的免疫細胞治療應用已涵蓋16種癌別,在特管辦法許可下,針對一至三期標準治療無效或第四期實體癌症患者,在臨床醫師評估下,可自費接受免疫細胞治療。

同癌不同命 頭頸癌兄弟竟天人永隔

板橋中興醫院劉炳中醫師表示,2019年曾在臨床試驗中遇過一對罹患頭頸癌的兄弟,兩人在初期都接受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弟弟在術後治療後半年就過世了;然而,哥哥額外搭配了免疫細胞治療,成功控制癌症,直到目前還會固定回診追蹤。

他表示,臨床上許多癌症患者接受常規、標靶或免疫藥物治療,一開始可能控制得不錯,但當藥效過了或腫瘤細胞產生抗藥性後,往往錯過了免疫細胞治療的黃金關鍵期:而特別是晚期癌症患者,因體內癌細胞已四處亂竄,往往需要多重療法並進,若等到常規治療無效,再考慮免疫細胞治療,其效果也容易大打折扣。

陳光耀表示,以自身參與癌症治療60多年的經驗,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從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直到標靶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選擇逐漸增多,但這些方法不僅副作用多,也難防癌症復發。日本這10幾年來發展細胞免疫治療,為癌症患者續命露出曙光,他也期待更多癌友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