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運動受傷害膝蓋卡卡 「軟骨層片移植」恢復活動力

建議如果年輕族群或年紀稍長族群,膝關節狀態還不錯,可考慮用「軟骨層片移植」的方法修補軟骨缺損,擁有健康關節,提升生活品質。

24歲陳姓男子,國小因棒球運動造成膝蓋傷害,在成長過程中歷經上下樓梯時不僅卡卡、鈍挫感,嚴重時更是無法走路,就算平時也都要很小心彎曲伸直等疼痛,讓他不堪其擾,近日就醫接受「軟骨層片移植手術」後,膝蓋恢復往日狀態,解決懸宕12年的困擾。

「軟骨層片移植手術」 細胞治療改善膝蓋健康

彰基醫學中心骨科部副主任、兒醫兒童骨科主任王偉勛表示,上述患者於國小時參加棒球校隊,疑似在滑壘時受傷,造成左邊膝蓋非常不舒服,當時因年紀還小、正在發育,因此建議不要做太激烈的手術或治療,怕將來有長短腳問題;但多年過去,患者運動時膝蓋總會腫脹,休息也不見好轉,讓他困擾不已。

經過10多年後,患者再次就醫,希望改善膝蓋活動力。王偉勛表示,經過溝通討論,他建議患者透過「軟骨層片移植手術」手術治療,經過細胞治療後,現在的膝蓋非常滑順、平穩,上下樓梯總算不用再小心翼翼,或擔心鈍挫感的疼痛,更能放心做出起立、蹲下及以前不敢做的動作,讓他運動不卡關,生活更健康。

組織培養修復關節軟骨 非以疤痕組織做取代

王偉勛表示,「軟骨層片移植手術」是透過患者近一個月的組織培養後,進行層片移植。相較於以往傳統手術,最大優點是讓患者關節軟骨,可以完全修復成健康的關節軟骨,而不是以疤痕組織的纖維軟骨做取代。若患者的關節表面非常平整,能更加順利恢復正常的關節滑動,其他關節軟骨也不會互相摩擦而造成退化。

微創手術傷口小 不論年紀皆可適用

王偉勛指出,「軟骨層片移植手術」基本上是微創手術,層片的移植很容易、簡單。層片培養後就可直接黏到需要補軟骨的地方,不像傳統的手術,必須開很大傷口去縫合軟骨的移植物。建議如果年輕族群或年紀稍長族群,膝關節狀態還不錯,可考慮用「軟骨層片移植」的方法修補軟骨缺損,擁有健康關節,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